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省代表团的这五天

 

CCTV.com  2007年10月20日 15:27  来源:四川日报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无法知道他这几天的点点滴滴,但我们知道,他一定很忙很忙。因为他日理万机,他要时刻考虑十几亿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我们也知道,从党的十七大开幕之日的15日到今天,他已在中南海和四川省代表团驻地之间往返了三次。

  他是共和国总理,他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党代表。他是四川390多万共产党员选出的69名代表中的一员。

  他始终关注着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他嘱托四川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同甘共苦、共同奋斗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代表,和大家一样,共同讨论报告,但我同时担任政府工作,又要听取大家意见,改进工作。”

  15日下午,温家宝代表走进四川省代表团,与大家一道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

  温家宝凝神倾听,不时记录。

  成都的统筹城乡发展,巴中有效解决群众行路、饮水、上学、就医难题,阿坝大骨节病综合防治,攀钢结构调整规划……代表们争先发言,既道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又坦言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去年总理在视察包钢的时候,特地讲到了攀钢的钒钛。在报上看到这则消息后,攀钢的干部职工很激动,大家说:总理心中有攀钢,总理心中有钒钛。”十七大代表、攀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政炜很幸运地“抢”到发言机会。

  他没想到,他发言时,总理插了两次话。

  4天后,在四川省代表团驻地,樊政炜仍对总理当天的“插话”记忆犹新。

  樊政炜谈到攀钢“十一五”结构调整规划时,温家宝接过话头说:“我要插段话”―――“上个世纪50年代发现钒钛时,何长工(注:原地质部党组书记兼副部长)告诉毛主席,这是一个瓶子里的花,意思是说它很难提炼。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攀钢已经找到了一条发展的道路,大多数问题都已经解决而且有所创新。”

  “将来攀钢的规划在高起点上、在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上、在节能环保上要有新的突破。”

  “这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樊政炜从总理的“插话”中读出三层含义:总理对攀西资源非常了解;总理肯定了攀钢40多年的改革发展创新之路;总理以科学发展观的更高要求对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樊政炜19日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用更好的成绩感谢总理、回报社会。

  四川有一所大学,总理在5年内两次对它作出批示。十七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文心田连用两个“非常”仍觉难以表达内心的激动:“非常高兴!非常振奋!”

  16日上午,温家宝离开讨论会场时,文心田将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和两片竹叶标本送给总理。川农大的竹类研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原来,总理和川农大的“缘分”早在5年多前就结下了。2002年1月,温家宝曾就“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作出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

  “5年多来,我们遵照您的批示,不断总结、宣传和弘扬‘川农大精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贡献。”信中汇报了在总理批示精神鼓舞下川农大科研教学取得的新成就,信末落款:四川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员工。

  “没想到总理当天就作了批示!”19日文心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17日走进中南海领取总理批示的一幕,他的目光仍透露出兴奋。

  “17日上午10时4分,收到学校转发来的短信。”事隔两日,文心田的记忆仍精确到分。短信记录了国务院办公厅打到学校的电话内容:你们给温总理的信,总理已批示,请马上来取。

  “川农大的工作很有成绩,办学经验值得重视。温家宝十月十六日”―――走出中南海,手捧总理的批示,文心田激情难抑:“我们一定不辜负总理的期望,继续弘扬‘川农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他一直惦记着遂宁一个山村的小女孩。他说一定会去阿坝,那里有患大骨节病的藏区群众

  “欢迎总理到四川视察工作。”16日上午发言后,温家宝起身准备告别,省委书记杜青林代表发出邀请。

  “到阿坝去!”温家宝随即肯定地说。

  “听到这句话,我激动地使劲拍手!”阿坝州副州长刘文芝代表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心情时,仍然非常激动。

  总理为什么说“到阿坝去”?这与前一天下午刘文芝代表的发言有关。

  4万多大骨节病患者,相当一部分重症病人逐步丧失劳动能力,造成越病越贫、越贫越病、贫病交加的恶性循环―――“阿坝州大骨节病群众让总理很揪心。”刘文芝说,总理当时双眉紧锁,神情凝重。

更多相关新闻:

学习、探索、创新――十七大代表印象记

申长雨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

汪洋王鸿举看望重庆记者:把十七大精神传递给群众

站在历史高度上全面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