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谐文化是中国人思辨基因组图谱

CCTV.com  2007年10月20日 14:51  来源:CCTV.com  

    十七大正在召开,真正体现民意、反映民声,央视国际复兴论坛发布《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受到广大网友关注,网友回帖十分踊跃,现将部分网友回帖进行了整理,将逐步、分期推出。欢迎网友们积极发言!

   我要捎话    

主题:和谐文化是中国人思辨基因组图谱

   作者:央视国际网友     文化人     发表于 2007-10-20 09:34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在北京召开。10月11日,中国科学家对外宣布,中国人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生理基因组图谱。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重大事件。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十七大报告中,我们的党对发展祖国传统文化做出了精辟的阐述:“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在阐述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系时,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什么是祖国传统文化的本质?什么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核?胡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

    就人类的生存而言,基因是民族生命的DNA,文化是民族精神的DNA。第一个被绘制出来的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隐含着人与生俱来的秘密、个性、欲望、疾病,甚至生理状况,是中国人生理基因组图谱。

    祖国和谐文化也有思辨基因组图谱。中国和谐文化的基因组图谱是中国“易经”符号,是人类最早期、最原始、最完整能够展示意义的符号体系。中国“易经”符号是人类唯一的,拥有历时性从来未曾间断过的延续的符号整体。人性殿堂网站董事长姜伟曾在2006年,出版50万字的专著,“变易?中国和谐文化的思考”一书,将“易经”符号描绘为中国人思辨基因组图谱。姜伟认为,中国“易经”符号体系,自我组成和构成的符形与符义是极其丰富精确的内部世界,“易经”符号体系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本源,孕育着中华民族的词语和语言,发源了中华民族的和谐文化,体现着中国式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华祖先们相互沟通、交换想法和看法的通俗语言文字,是华夏文明的总源头,是中国人思辨基因组图谱。

    和谐文化是中国人思辨基因组图谱,是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崭新实践。

    在阐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时,胡锦涛总书记说:“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

    “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活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

    人性殿堂网站董事长姜伟,在谈到对胡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时说,做为一名普通党员,在漫长的八年时间里,创建中国文化第一网人性殿堂网站的过程,就是实践总书记在报告中所阐述的“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的有益探索。人性殿堂网站,应用中国和谐文化的“易经”符号体系,与西方高新技术的现代心理科学创新相结合,发明培育了世界最新型的心理测试和调适系统的新的文化业态,实现了东西方科技与文化和谐的结合,用互联网的智能化技术实现将中国和谐文化的日常应用,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和谐文化传播体系。

    人性殿堂网站心理测试系统,创新了中国人思辨基因组图谱的“易经”符号体系,用现代科学方法解析人的不同属性、不同阶段的不同思维状态,再现古老“易经”符号体系和谐文化新的实用价值,保持了和谐文化的民族性,体现了和谐文化的时代性。这是对人类古老文明的一次成功再造和继承,是中华民族古老和谐文化向现代和谐文化的跨起和创新。

进入原帖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