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讲述华南虎照片出笼经过

 

CCTV.com  2007年10月19日 07:10  来源:新京报   

   

  谢坤元在电脑里保存了40张原始数码照,他正向记者指出照片的元数据。本报特派记者 杨万国 摄

  

  昨日(18日),拍虎者周正龙重返拍摄地。此图为周正龙模拟当时拍照的情景。镇坪县林业局供图

  在许多人对华南虎照片的质疑声中,被人称为周正龙“经纪人”的陕西省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昨(18)日向记者展示了一组照片。他称,这是周正龙所拍的原始照片,并讲述了这些华南虎照片“出笼”的始末。

  第一次拍虎“轮廓很模糊”

  谢坤元介绍,9月27日其姐夫周正龙找到他,说自己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谢坤元立即把底片带到安康市中心广场附近一家名叫“彩色世界”的照相馆冲洗。

  昨日,“彩色世界”老板张永忠证实此说法。他介绍,当时谢坤元带着一卷胶卷找到照相馆,要求单独冲洗这卷胶片,不能让别人看到。“我当时问是什么东西,谢说这是镇坪华南虎的照片。”

  于是,张永忠亲自冲印,“但是冲洗出来,是个白板,只能看到很模糊的一点轮廓。”张永忠说,他当时仔细查看,判断底片已经成像,但光线太暗,曝光不足。他建议下次拍摄时带一部数码机和一部胶片机,“两部相机,保证万无一失,而且胶片不能改变,最有说服力”。

  “借”相机再次拍摄获成功

  谢坤元介绍,第一次冲洗失败后,10月1日,他让弟弟把自己的一部长城牌1800D型号胶片机带给周正龙,同时把单位的一部佳能400D一同带去。

  10月3日晚,周正龙说拍摄成功了。10月4日晚,谢坤元把胶卷再次带到与镇坪有4个小时车程的安康“彩色世界”照相馆冲洗,当晚,照片成功冲洗出来。

  “彩色世界”老板张永忠介绍,他当时翻看了谢坤元同时带来的数码照片,相比胶片所拍照片虎型较小,“但老虎的眼睛炯炯有神,虎皮毛颜色很鲜,很亮,红、黄、黑色彩斑斓,看得清清楚楚”。

  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照片

  据镇坪县林业局动物保护站职工李骞介绍,林业局8日接到谢坤元电话,称拍摄野生华南虎成功,因他们无法判断照片真伪,遂决定9日请省林业厅鉴定。

  李骞介绍,10月11日,照片鉴定完毕,12日他们带着此前收集的华南虎脚印照片;根据脚印制作的模具等相关证明材料,参加了陕西省林业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这些材料。

  40张原始照片拍摄时间与公布时间吻合

  昨日,谢坤元在他的办公室小心的打开电脑,在一个名为“虎照”的文件夹内,保存着40张照片,共168M,他称,这就是周正龙拍摄的原始照片。

  记者看到,第一张照片显示,一个两拳大小的圆形小坑,小坑中间有3道白色的抓痕,周称这是华南虎的足迹。元数据显示,该照片拍摄于10月3日上午9时39分。

  网上广为传播的那张虎头有一片树叶遮挡的照片,是这组照片的第六张放大件,元数据显示,拍摄时间为10月3日下午4时38分。第40张照片也清晰显示一只华南虎,呈卧姿,双目圆睁,头部没有树叶遮挡。这张照片的元数据时间是9月3日下午5时03分。这40张照片,显示的拍摄时间段为10月3日上午9时39分至下午5时03分,与此前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拍摄时间吻合。(特派陕西镇坪记者 杨万国)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