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青岛:从千米龙须沟到欢乐运动场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2:1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CCTV新闻聚焦十七大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十七大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来看今天的民生新故事。从低矮简陋的棚户区到宽敞明亮的居民楼,从昔日千米龙须沟到居民欢乐运动场,短短几年间,青岛市北区通过对旧城区的拆迁、改造和美化,不仅彰显着老街新貌的独特魅力,更让青岛百姓享受着快乐的休闲生活。

    记者现场:行走在青岛市北区的社区体育街上,您可能想象不到就在1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张资料照片上所显示的河道,就是我现在所站的位置。这条污水沟曾是当地出了名的“龙须沟”。

    住在这条“龙须沟”旁的段大妈,至今还珍藏着10多年前一盘录像带,上面记录着她们一家4口,挤住在10平米棚户区的生活场景。

    青岛市北区市民 段华晓:家里非常潮湿,鞋放在地下能长绿霉,老鼠都咬。

    市北区是青岛市的百年老城区,棚户区危旧房总面积曾占到全市的71%。从2000年开始,青岛市通过就地拆迁建新房的办法,实施大规摸棚户区改造,让5万多户居民搬进新居。

    青岛市北区市民 段华晓:58平米的房子,我只花了两万三千块钱,很朝阳,也很暖和,说句心里话,我晚上瞅着天空就睡不着觉,真是笑。

    段大妈说,住上新房子了,精神头大不一样了。可没过多久,她却不愿串门了,酷爱体育锻炼的老伴,只能关上门窗在家里举哑铃。

    青岛市北区市民 段华晓:这个臭水沟也没法形容,太脏了,要是刮起风来,就跟那个臭鸡蛋臭鱼味一样的,必须捂着鼻子才能过去。

    为了达到既治理河道,又给居民创设休闲锻炼场所的目的,青岛市北区政府采取了一举两得的改造办法,在对河道进行减排治污,打桩覆盖后,建成了6条塑胶跑道,5个篮球场,设置了50多套健身器材,打造出长达1600多米,国内规模最大的社区体育街,免费向居民开放。

    青岛市北区市民:从4,5岁的孩子到80多岁的老人,都在这条街进行体育锻炼,每天都笑声不断,确确实实成了欢乐的运动场。

    如今,随着青岛市文化街、啤酒街、婚纱街等10条特色街美化改造完成,段大妈老两口更忙活了,除了每天在体育街锻炼,前不久还专门到婚纱街用电脑特技合成了一张年轻版的婚纱照,她说一定要让自己过上时尚快乐的晚年生活。

    青岛市北区市民 段华晓:我现在得好好活,最起码要多活十年,就是心情好了。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