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是我国两大新目标

CCTV.com  2007年10月16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教育部长周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七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将对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胡锦涛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周济认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阶段,科教兴国两个新的奋斗目标。

  周济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这么多的人口,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巨大的人力资源。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就是把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换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所以,新中国建立58年和改革开放29年以来,经过几代人的长期艰苦奋斗,我国已经从一个人口大国建设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

  在新中国刚刚建立的时候,教育基础非常差,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分别只有20%和6%,全国人口中80%都是文盲。建国5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已经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高等教育也已经进入了大众化发展阶段。周济说,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人力资源的强国。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强国。

  周济强调,要实现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使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要建成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建成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使广大人民群众都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培养出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使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为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