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济:十六大以来教育系统重点做了八个方面工作

CCTV.com  2007年10月16日 17:1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教育部长周济在十七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按照党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教育系统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重点做了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致力于使所有农村孩子都能上学读书,重点加强和发展农村教育,推动我国义务教育进入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的新阶段。大力推进国家西部地区实现“两基”。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满足了200万寄宿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建成遍及全国农村的远程教育网络。积极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6年春季,西部地区和中部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学生免除了学杂费。

    2007年春季,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全部免除,惠及1.5亿农村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进行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大幅度增长。修改颁布了《义务教育法》,对各级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责任、素质教育的实施、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等作出了法律规定。2006年,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提高到98%,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3.58%。

    二是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明确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实现了职业教育办学思想的重大转变。通过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将超过800万人,在校生规模将达到2100万人,基本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三是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不断增强高等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切实把握发展节奏,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不断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明显扩大。全面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积极开展教学水平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学科综合、人才汇聚的优势,坚持走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继续集中有限财力,加强重点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增强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深入推进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推进招生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把加强学校体育、提高学生体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重要任务,切实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广泛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素质教育进入到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五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教师。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高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显著成效。从2007年秋季起,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了师范生免费教育。

    六是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了教育信息化的应用。遍及全国农村学校的远程教育网络基本形成,使全国共计约1亿多农村中小学学生通过教育信息化接受良好的教育,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七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建设。

    八是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通过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等措施,不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每年资助500亿,受助学生2000万”。通过这一政策的落实,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认真做好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努力建设安全健康文明的和谐校园。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