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分组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23:4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15日下午,出席十七大的各代表团围绕胡锦涛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代表们发言指出,十七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些论述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必将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学者,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对报告作了细致的研究。他说,这个报告紧扣“四个坚定不移”的理论核心,清楚表述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走势,全面把握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出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自始至终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

    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代表说,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的发展历程,大家历历在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创造了辉煌的成就,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跃上了新的台阶。

    “十七大报告对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和改革开放以来29年的伟大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为报告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代表说,报告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报告。

    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湖南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代表充满激情:“我们的命运,牵系在这面旗帜上;我们的力量,凝聚在这面旗帜上;我们的骄傲,洋溢在这面旗帜上。”他说,改革开放近30年,我们面对了许多困难和挑战,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兴旺之路、民族复兴之路,这条路会越走越宽广。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但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就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局面。”辽宁锦州市委书记佟志武代表说。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代表结合银行业五年来的改革成就说,五年来的工作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深化了改革,扩大了开放,实现了银行业跨越式发展。中国的银行能出现今天的局面,可以说是最显著的成就,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也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牛运兰代表手中的报告已被她画满了圈圈点点。这位来自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的农民代表,是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说:“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图画,我要代表家乡的党员和农民找到我们的位置。”“你看,报告中说,‘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这句话让我们更有想头更有盼头了。”

    从经历“昆山加工”到“昆山制造”再到如今倡导的“昆山创造”,江苏省昆山市市委书记张国华代表对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强烈的共鸣。他说,按照报告规划的路线,昆山将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发展思路,那就是要将富民放在第一位,注重发展的质量,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郑州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申长雨代表说,从过去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建设,再到现在的“四位一体”建设,我们发展的支撑力越来越稳固,社会越来越走向和谐。

    彭寿是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具体而深切。他所在的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和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承担着国家多个节能减排研究项目,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运用这项技术的吨水泥能耗可下降30%左右。“报告中提出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是从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中获得的。我们全面建设的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富裕的社会,还应该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报告中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委书记徐广国代表说,我们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优秀的人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建设一支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组织。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