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辉煌五年 山东团代表谈广交会五年巨变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6:13  来源:商务部网站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几天来,在山东交易团驻地,参加第102届广交会的代表在紧张布展的同时,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在同笔者交谈中,新老外贸人对十六大以来我国外贸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同时,也对广交会这五年的发展感到衷心的赞赏。

    13日晚,在团部办公室,笔者加入了与会企业的讨论。“五年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6208亿美元到 2006年的17606.9亿美元,连续五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今年预计突破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了不起的成就啊!”来自济宁的一家企业代表赞叹道。“就是”,来自潍坊的一家企业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五年间,咱们省外贸也取得了很大发展,进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339.4亿美元到2006年的952.9亿美元,增长了近3倍”。“对,在外贸发展中,咱们大家也都受益匪浅啊!”一位头发灰白老者的发言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就以外贸发展的平台-广交会来说吧”,老者继续说道,“我记得十六大召开前夕,第91届广交会首次分期举办,成倍扩大了参展规模,缓解了展位供需矛盾,我们企业才有幸加入了广交会这个大家庭”。“对,我们是第93届加入的”,一位威海企业代表说到,“当时,我们企业才起步,‘非典’凶猛,大家起初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参加广交会;但到了广交会发现,医疗保障很安全,大会采取了种种防范措施,我们不仅没有受到‘非典’的威胁,而且还接到了大笔订单”。“明年就要全部搬到琶洲馆了”,一家机电企业代表说道:“第94届广交会琶洲馆试运行,我们还担心接不到客户,没想到客户反而大大增加,现在是一届比一届好”。“对,我也有这种感觉”,一位家纺企业代表频频点头,“第95届广交会首次设立品牌展区,我们有幸进入,不仅展位数增加,而且位置更好;当时,大会的这种举措给我们做自主出口品牌很大的激励;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品牌已经可与欧美相媲美了”。“呵呵,我与各位情况不一样,我是参加进口展区的”,一位淄博的企业代表说道:“第100届广交会,温总理正式宣布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101届广交会又首次设立进口展区,对我们进口企业是天大的利好啊,我们可以在家门口采购到世界各国的产品了”。听着他们的议论,我也深有感触:党的十六大以来,广交会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和谐办会,取得了巨大成果。从第92届出口成交184.7亿美元到101届出口成交363.9亿美元,广交会在推动我国外贸飞速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它根据外贸形势需要,坚持锐意改革,积极探索,对我国自主出口品牌建设、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导推动作用。“听说,102届将启动广交会新会标?”大家用充满疑问的眼光看着我,“对,明天将在流花路展馆启动广交会新标识,我们大家一起去”。(蔡培安)

    何为"广交会":

    广交会又称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创办于1957年春季,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迄今已有四十余年历史,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