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能减排,江苏全民在行动

CCTV.com  2007年10月14日 20:57  来源:扬子晚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11日,是江苏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全面展开的第一天。作为全国统一活动的一部分,从这一天起,全省每一个机关、企业、学校、家庭、社区和媒体,都将融入到这项全民行动中。由于事关全民,参与制定这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省有关部门多达20个,出席11日全省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动员大会的代表也来自社会各界。

  据江苏省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我省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了本省实际、活动内容全面。全国行动包括九个专项行动:家庭社区行动、青少年行动、企业行动、学校行动、军营行动、政府机构行动、科技行动、科普行动和媒体行动。我省方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农村行动”。参与制定方案的部门全国为17个,我省为20个,增加了省农林厅、省建设厅和省水利厅3个部门。

  记者注意到,江苏省各专项行动所倡导的节能减排的许多做法,对人们来说其实都是举手之劳。像家庭社区行动倡导建立的家庭消费新模式,就包括:重拎布袋子、菜篮子,减少电器待机能耗,拒绝过度包装,一水多用,纸张双面使用,分类回收垃圾,使用无磷洗衣粉……难怪在11日动员大会现场,一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对记者说,日常生活节能并不难,关键是有没有这个意识。

  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中,政府机构率先垂范具有导向作用。我省“政府机构行动”的“动作”包括:创建“节能环保办公区”,推进无纸化和网络化办公,号召工作人员每月少开一天车,6楼以下每月有一天不乘电梯,使用环保铅笔,绿色采购等。江苏省还将在省级机关和南京、常州、徐州3个试点示范市开展辖区内机关办公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和能效公示。

  目前,工业能耗占江苏省全部能耗的八成以上,因此,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我省“企业行动”明确:要在职工中开展“我为节约做贡献”、“我为节能减排献一计”活动;在重点耗能企业设立节能义务监督员;组织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67家企业和年耗能6万吨标煤以上的126家企业,开展与国际国内同行业能效先进水平对标活动。

  江苏省增加的“农村行动”提出,在苏中、苏北开展农村“一池三改”(建一个沼气池,改厕、改圈、改厨)户用沼气工程建设,推广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鼓励农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等。

  江苏省经贸委有关人士称,全国开展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未设结束时间,显示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之所以要全民参与,主要是为了营造一个浓厚的节能减排的社会氛围,对社会相关各方形成一种压力,对做得不好的单位和个人起到监督作用。江苏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决定,对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记者 吉强)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