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郭亮村的农民、演员和老板

 

CCTV.com  2007年10月14日 12:13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CCTV新闻喜迎十七大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来看今天的民生新故事。说起农民、演员和老板,也许您会觉得这只是三种完全不同的角色,但在河南新乡市的郭亮村,几乎每个人都在同时“扮演”着这三种角色。

    放起震天的鞭炮、贴上火红的对联,一大早,郭亮村的又一家山村旅馆开业了,全村男女老少一起上阵,忙着接待200多位新来的客人。

    郭亮村村民 李章锁:(这是我妹妹家农家旅馆开业,也是村里面最后一家农家旅馆开业,我非常高兴,现在我们村家家都办起了农家旅馆。)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郭亮村,原本是个与世隔绝的小山村,由于地势险要,悬崖峭壁上凿出的一条天梯,是村里人几百年来出入的惟一通道。1972年,乡亲们卖羊、卖树筹集了部分资金,大家自备干粮、工具,一锤一钎的干了五年,硬是在百丈峭壁上凿通了这条1500多米的悬崖隧道――郭亮洞,修通了连接山外的15公里盘山小路,结束了村民们爬天梯过峭壁的历史。

    郭亮村村民 李章锁:(你看这是我们当年修郭亮洞时候的照片,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你看这张照片,这个就是我,那时才20多岁。)

    2003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郭亮村崎岖难行的山路被宽阔的水泥路所取代。

    郭亮村村民 李章锁:(现在国家建设“村村通公路”,水泥路已经通到了我们家门口,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路通才能民富。如今,郭亮村雄奇秀美的风光、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吸引来了大批导演、画家和国内外游客,近年来,先后有40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村里的乡亲们都当过群众演员,郭亮村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影视村”。

    郭亮村村民 申河山:(你看这个,这是我和明星的合影,这个是我当群众演员时拍的照片,我们是农民,有时候摄制组过来后我们村民就当群众演员挣点钱,现在政策放宽了,我们就拿着名片到外面自己联系客人,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

    村民们走出去,请来了游客,也让这里变成了全国140多家美术院校常年写生的“外景基地”,现在每天仅住村写生的学生就有两三百人,与世隔绝的村庄热闹了起来,如今全村83户农家旅馆,接待游客的床位就有3000多张。

    郭亮村村民 申河山:(这是我家家庭旅馆开业时照的照片,我们村的乡亲们既是农民、又是群众演员、还是小老板一肩挑,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又种起了香菇、木耳,开发起了特色产业,我们郭亮村的致富路子现在也是越走越宽。)

    郭亮村党支部书记 刘章林:(国家、省里面把扶贫政策、旅游、农业的各方面政策来为我们搞农家乐服务。现在村里面每家每年都能挣个十五六万。)

    近3年里,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公路和农村旅游的扶持力度,在全国范围实施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目标是在全国建成100个农村旅游特色县、1000个农村旅游特色乡、10000个农村旅游特色村。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