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盛会“世界眼”:“中国的大事,对世界也很重要”

CCTV.com  2007年10月14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181条、93条、83条――这分别是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近一个月来对中共十七大“预热性”报道的数量,显示出世界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高度关注。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于长洪 李柯勇 齐紫剑 唐璐)181条、93条、83条――这分别是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近一个月来对中共十七大“预热性”报道的数量,显示出世界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高度关注。

    如果说法新社“世界其他地区会比以往更加密切地注视中国”的“预测”还嫌模糊的话,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10月4日在布鲁塞尔对媒体的表态非常鲜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对世界也很重要。”珀特林将中国经济的巨大增长称为“过去20多年里全球发展最引人瞩目”的事情,他认为在防止全球变暖等很多领域世界都非常需要中国的合作,因此他希望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能够推动这种合作。

    当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人感受中国不再是“睡狮”而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当地球上几乎每个角落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与中国发生联系,珀特林所言不虚。中共十七大将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基础上对中国未来五年绘出怎样的发展蓝图,确实牵系着五大洲的目光。

    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当天,意大利中国问题专家郗士就曾在《亚洲时报》上撰文称:“经济增长使中国取得了不容忽视的地位,中共十六大比以往各次大会更具历史意义,因为它第一次具有了全球重要性。”他说这番话的时候,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在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中的突出地位也才初步显露。

    五年过去,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已达到新的深度和广度。

    经济发展――当时郗士曾经说:“在未来五年时间里,中国经济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并超过欧洲所有国家。”如今,中国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四,有人士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第三位的德国而仅次于美国、日本。

    全球事务――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非合作论坛等显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与影响日益扩大,在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局势等重要国际事务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社会进步――北京申奥成功后上海又申博成功,作为东道主刚刚成功举办了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世界夏季特奥会。

    世界没理由不关注中国,而这种关注正呈现更为全面、更为客观、更为善意的趋势。以关注领导层的人事变动为例,十六大时一些海外媒体曾起劲地炒作中国两代领导人能否实现权力的平稳交接,事实却正如《纽约时报》记者埃里克?埃克霍尔姆最后在报道中所写:“这是中国共产党81年历史上最有序的权力交替。”而今,中国继续快速平稳发展,在中共十七大前夕,尽管海外媒体再次对人事变动作出种种猜测,但是其关注的角度却悄然发生了变化,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郑永年新近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人’与‘事’之间,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对‘事’显示出异乎寻常的关切。”

    郑永年在文章中解释说,在过去五年中,中共领导层已经推出了诸多新政策,各种新政策就属于“事”的范畴。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认为,中共十七大只会加强中国改革开放的走向,他们重点关注的是十七大将对中国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缩小贫富差距、推进党内民主、预防和惩治腐败等方面作出怎样的战略定位,因为作为一个国际地位日益突出的大国,中国的这些部署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世界是有中国的世界。

更多新闻:

   关于采访十七大开幕式的通知

   [视频]采访十七大的境外记者参观首都机场

   央视国际16:30现场实时报道十七大新闻发布会

   进取•责任•自信――十七大基层代表印象

   放飞“巨龙”喜迎十七大[组图]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