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文艺舞台 异彩纷呈

 

CCTV.com  2007年10月14日 09:4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中国百戏之祖《牡丹厅》的美轮美奂,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新与时尚,世界十大经典歌剧之一《阿依达》的盛大辉煌,中国的观众今天有机会欣赏到这些古今中外的经典艺术。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系列报道,一起来领略中国异彩纷呈的文艺舞台。

    新近落成的国家大剧院,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开启大剧院演出季。

    朱妍,中央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参加了首演及其后六场演出。而后,朱妍和她所在的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又携中国原创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踏上南美土地,参加塞万提斯艺术节,并载誉而归。

    国内国外频繁的演出,还有紧张的排练,几乎成为朱妍全部的生活。十几年的艺术生涯,朱妍由一个普通的芭蕾舞演员成为登上国际舞台的芭蕾艺术家,实现了自己的芭蕾梦。

    已经在中央芭蕾舞团工作了近30年的冯英,曾经也是首席舞者。她羡慕现在的年轻演员,他们在有限的舞台生涯中,有机会塑造众多的芭蕾角色。而十几年前,她能跳的时候,可供选择的角色和机会却不多。

    一大批国际顶级艺术家被请到舞团,艺术家马卡洛娃的《天鹅湖》,罗兰佩蒂的《卡门》,让经典重现。

    伴随着市场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国际一流艺术团体和艺术大师登陆中国,从三大男高音在紫禁城的演出到席卷全球的音乐剧妈妈咪呀,一场场高质量的演出让舞台多姿多彩。看演出,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人的消费习惯。

    记者孙岩峰:在今天中国的艺术舞台上,国内外经典作品轮番上演。正是艺术和市场的结合,带来了舞台的繁荣。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也在与市场的结合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传统厅堂式的表演, 婉转的唱腔、悠扬的丝竹乐,还有秋雨落花、彩蝶纷飞。昆曲《牡丹亭》,一个古老的爱情故事,在诗意的梦境中精彩呈现。

    600年前建造的京城皇家粮仓遗址,欣赏着600年历史的昆曲,宁静、古朴的意境中,让现代人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雅致、古典之美。

    上演半年,不错的票房,培养了观众,也培育了昆曲。

    仅2006年一年,1500部新剧目诞生,各类演出高达50万场次。音乐会、歌剧、舞剧、戏曲、话剧,文艺舞台,异彩纷呈,古典和时尚交相辉映。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