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20:5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10月13日播):

    主持人:过去这十天一直在上海进行的特奥会,不知有多少人在细心的关注,但这的确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关注的特殊赛事,不妨为此陈述这个细节,这次特奥会共有7千多名选手参加,但组委会特意准备了一万五千多名奖牌,平均每个人两块还多。为的是让每个人都是参赛者,而每个人也都是胜利者,有许多参赛选手都是智商在70以下的智障人士,因此为七千多名选手出动了4万多名志愿者。这次在上海举办的特奥会,是特奥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由此也可见赛事举办的难度和对物质及精神条件的高要求,而这次特奥会共有80多个国家转播,由此可见世界对特奥事业的重视和对残障人士的关注。好了,够了,这十几天是带来并留下感动的十天,当然也会留下思考,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又多做一些什么呢?《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围绕特奥会的感叹号与问号。

    赵曾曾,一个19岁的智障女孩,如今她和姚明、刘翔一样,成了上海家喻户晓的明星,因为她的笑容贴满了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

    "感谢上海,感谢中国!你们举办了特奥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届盛会!"从十月二日特奥会开幕一直到本周四闭幕,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就不断的向赛会组织者表达着谢意,而此次上海特奥会创下了多项历史之最,它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共有165个国家和地区组团与会,特奥运动员超过了7200人。而比赛场馆则被施莱佛主席评价为"特奥历史上所达到的最高标准"。此外,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媒体参与本届特奥会报道,80个国家和地区对特奥会开幕式进行了转播,全球近10亿人收看了特奥开幕式,而开幕式中的运动员进场仪式也创下了耗时最短的纪录。

    国际特奥会全球竞赛部负责人李托得:我当时对了表,1小时8分钟53秒,太惊人了。一万零五百名运动员和教练员进场,仅用1小时8分钟53秒。

    国际特奥会董事:我努力想哪届奥运会开幕式可以与这次特奥会的开幕式相媲美,唯一有相同特点可以与之媲美的,就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施瓦辛格:我个人参加特奥会已经30年了,我看了所有的特奥的开幕式,所有的场馆和比赛,没有一个能比得上上海举办的这次特奥会。

    从开幕式起,上海似乎就在致力于提供一个平台,让全社会充分了解智障人士的勇气和精神。本届特奥会的主题是"你行我也行",强调的是参与互动的过程,在特奥会的颁奖仪式上,不奏国歌不升国旗,裁判员和运动员的爸爸妈妈都可以参加颁奖。就连比赛规则都可以变化,在机能比赛保龄球项目中,中国运动员沈钰完成了两次投掷打中7个球瓶,但她却不肯起身离开,因为她的梦想是打倒所有10个球瓶。于是,裁判把球再一次送到她手中。3次,4次,5次,在全场观众加油声中,沈钰终于打倒所有球瓶。在特奥的赛场上,快乐和参与才是第一要素。

    裁判员 薛荣:让他们参加主要是让他们开心,感受气氛,找到成功的感觉。

    特奥运动员:成功了,很兴奋。

    观众:第一还是最后没有区别,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冠军。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胜利者。

    奥萨里 伊拉克举重运动员 在全场加油声中 举起135公斤重量

    美国运动员:他的表现真的太出色了,我为他感到骄傲。

    王守栋 上届特奥乒乓球冠军 获得第三名

    王守栋:我不想拿奖牌了,那么多人来看我。

    父亲:不要紧,好样的。

    萨拉 轮滑运动员 依靠父亲的轮滑疗法摆脱轮椅

    萨拉父亲:8年前她不能讲话不能运动。

    特奥会创始人尤妮斯:我们是平等的,我们都能为社会做贡献,让人们看看他们能做什么,会有惊喜的发现。

    十天,上海为整个特奥会留下的是一份永恒的纪念,一位运动员母亲在观看过比赛后写下这样一段话:"我就像在做梦一样,我不想从我的梦境中醒来。"本周四,当特奥圣火熄灭的那一刻,很多人都感到有些依依不舍,但是,完美落幕并不是结束,而是下一次的开始,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一个又一个清晨,精彩仍将继续。

    主持人:毫无疑问对于参加特奥会的选手们来说,由于他们自身的身体状况,他们离不开其他人的帮助,在平常的日子里,这一切大都是由他们的家人承担着,而特奥会上更多的人站了出来,为了参加特奥会姚明回归NBA迟到,被罚3万美金。为参加特奥会刘翔只是很匆忙地赶到韩国参加比赛,而参加特奥会的成龙耐心地面对智障的小记者们,百米飞人鲍威尔也与特奥选手牵手飞奔,然而与这些明星相比,更大的明星是一个群体,那就是为特奥会服务的4万多名志愿者。他们的工作很烦琐,甚至只是陪选手打一打扑克,但是为此却经常要工作18个小时,让人欣慰的是,他们大多数是80后的中国年轻人,很多人在为他们太过于自我而感到担心的时候,这一次他们用温暖别人来做了一次小小的形象更正。这一切是否可以成为中国送给世界特奥事业的一份礼物呢?

    从9月28日特奥运动员们一抵达上海,志愿者们就要提供一对一的全程服务,早上叫他们起床,晚上再送他们回房休息,要是碰巧他们既没有比赛又没有活动,志愿者们就可以抓紧时间休息一下。

    志愿者李婷:我看到他们训练的过程,他们很辛苦,我觉得做这些事微不足道。

    午餐时间到了,为了防止运动员走丢,志愿者们需要轮流守在餐厅门口站岗,负责执勤的志愿者告诉我们,这样的站岗24小时不能间断。

    伊朗特奥代表团教练安比:不能想象他们都是在家娇生惯养的,至少在这里,我看见他们都是非常能干,非常周到。

    这天下午,伊朗、巴基斯坦代表团要去比赛了,等待车辆时,细心的潘虹发现运动员巴巴克的鞋带散了,她马上去给巴巴克系鞋带,潘虹出生于在1987年,正属于中国娇生惯养的这一代。

    志愿者潘虹:是真的想关心他们,让他们待在自己身边。

    在特奥会举行的这些日子里,志愿者们与特奥运动员们朝夕相处,他们经常手牵着手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而一些害羞的运动员们会用最亲密的方式,来表达对志愿者的依赖。

    伊朗特奥运动员巴巴克:志愿者的心都非常好,我非常喜欢他们。

    本届上海特奥会,志愿者人数超过四万五千名,平均六位志愿者服务一位特奥运动员,他们中超过三分之二都是八零后的大学生,没有他们十几天耐心周到的服务,特奥会就不会取得成功。

    作为本届特奥会非体育项目的重头戏,运动员们的"健康关爱计划"也在江湾体育场同时进行,整个健康计划包括"明亮眼睛、灵敏听力、健康微笑、健美双足、提升营养和趣味健身"六个单项。

    为了让检查效果达到最佳,医护人员需要亲身示范,甚至从头到尾要带着运动员一起做,每天要面对七八百名说着不同语言的智障人士,这对所有人的耐心、体力和智慧都是一个考验。

    医务工作者:蛮累的,但是有时踏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会笑,我们会觉得很开心的。

    医务工作者:跟他们交流的时候,语言不是最主要的,你的眼神、你的微笑、还有你帮助他们的肢体语言才是比较重要的。

    在上海,全部七千多名运动员每人都会获得一份包括健康、运动、营养等各个方面的报告和建议。

    延安饭店餐饮部经理孙世江:我们的菜肴要特别保证他们的安全,所以要鱼去刺鸡去骨。

    特奥会期间,上海正好赶上了超强台风,尽管有很多比赛的赛程受到了影响,但是一切都井井有条,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英国教练:组织者真的很棒,他们虽然改变了流程,但是今天每个项目都井井有条。

    为了特奥会,整个城市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上海人忙碌着,也快乐着,一座存满爱心的城市,让所有参与特奥会的人都感受到了平等、尊重、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爱。

    主持人:在镜头前人们很容易看到特奥选手的笑脸,可每一次面对笑脸我都能感觉到这个笑脸的背后会是他们家人多少汗水和眼泪呢?在本次特奥会上一个美国运动员的家属提出能不能让他自己给孩子上台颁奖,组委会经过商量后同意了,结果这个家属在颁奖台上泣不成声,紧紧抱着台上的孩子不肯松手,这一刻的自豪感是世界上任何一种幸福都不能换来的,而同时我也认为这一幕其实是为两个胜利者在颁奖,一个是参赛的孩子,另一个就是他们的家人。但是仅有感动就够了吗?我们可不可以同时参加呢?如果我们能在社会当中为这些孩子们做的更多,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们不是更幸福一些吗?

    陈好燃,是这次特奥会上滚球比赛的冠军,在接触特奥运动之前,他胆小、内向、充满了自卑。

    特奥运动员陈好燃的母亲:孩子通过特奥会找回了自信,找回了自己,他也知道什么是胜利者,什么是勇敢者。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王新宪:我们搞特奥运动不是要产生比赛的冠军,而是要创造生活的冠军。

    胡锦涛:画画开心吗?

    夏云:挺开心的。

    胡锦涛:学画画学了多长时间了?

    夏云:学了两年了。

    胡锦涛:我看你画的很漂亮。

    在特奥会开幕的前一天,胡锦涛主席就来到上海虹口区曲阳社区专门为智障人士设立的"阳光之家",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胡锦涛:在这里学做这个蝴蝶,在这里也开心,我也高兴,希望你在老师的帮助底下好好学习,勤于锻炼,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好不好,将来做更多的这种工艺品。

    "阳光之家",是上海为了帮助16岁到35岁的智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所设立的一个社区服务机构。如今,已经有6万5千名智障人士在全市240所"阳光之家"中参与特奥运动,学习技能,并从事简单的生产劳动。

    西城区手拉手职业康复站 焦理事长:这个是我们的生活能力训练室,在这里面主要是智障的朋友们进行生活能力的训练,从他们的扫地、擦地、擦桌子,整理被褥,看看电视,还有他们可以摘菜,可以做饭、切菜,学习烹饪,可以利用洗衣机学习洗衣服,还可以利用冰箱,也可以用微波炉,甚至可以学烹饪。在这里,他们的生活能力有一个全面的提高。

    在北京,一个由政府投入巨资主导的"手拉手职业康复站"计划也正在全市推进,在西城区的这个康复站,智障者们不仅能够得到身体机能的康复性锻炼、日常生活技能的学习,而且还能从这种流水化作业的简单劳动中赚取到一定的收入。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侯淑芬:我们原来预计今年年底建100个职业康复站,100个,实际现在街道、乡镇积极性都非常高,现在原有的和新建的我们现在已经超出了一百多家了,已经有4000多名智障人已经开始在这些职业康复劳动机构里头开始劳动了。 通过开展职业康复劳动这个项目,第一,我觉得它可以达到了让这些智障的孩子们通过劳动进一步得到康复,发掘他们的潜力,回归社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的能力。再有一个呢,体现我们智障人的个体的价值,他们劳动的权利,做人的尊严,给他们以自信。

    手拉手康复站学员:在这儿学会了包饺子、炒菜。 因为在这儿能交上许多的朋友。在家里没人跟我说话,上这儿来有人跟我说话。看报纸,我会看报纸,我字全都认识的。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王新宪:我们有1200名运动员参加了特奥会,但是在他们的身后,在我们国家,8300万残疾人里面有近上千万的是这些智力残疾人,所以对他们的特殊教育、对他们的康复,对他们的基本生活困难的解决,包括他们今后,比如说他们父母年龄大了以后,年老了以后怎么办,谁来照顾他们?这些都是要解决的。残疾人是享受社会经济发展这种物质成果最少的一个群体。政府要采取措施,对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采取的所有措施要加大投入。就是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或者说需要什么我们逐步解决什么。

    主持人:关注特奥会显然不是期待在这个赛场上,谁能跑出刘翔那样的速度,或者是谁能跳过朱建华那样的高度,比赛本身的成绩并不重要,就像这一次特奥会的主题词说的那样,要强调的是包容平等的你行我也行的精神。在这次特奥会上,一名选手在高尔夫比赛中一百多米开外,一杆进洞,让很多人感叹,你行我都不行。这看似及其偶然的结果,却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如果这个世界能为残障人士多做一些什么,做大一些舞台,他们对自己以及对社会的回报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套用"你行我也行"这个主题做结尾,或许我们都该思考一个问题,在特奥会举办的时候,我们行,我们可以对选手们照顾的很好,但之后平常的日子里我们能不能够同样也行呢?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