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控制房价利国利民 写信给总书记讲设想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18:34  来源:CCTV.com  

   为迎接十七大的胜利召开,真正体现民意、反映民声,央视国际复兴论坛发布《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受到广大网友关注,网友回帖十分踊跃,现将部分网友回帖进行了整理,将逐步、分期推出。欢迎网友们积极发言!

 我要捎话     

    主题:给总书记的一封信

作者:央视国际网友   发表于 2007-10-13 10:47  12539# 


  尊敬的总书记:

  您好!

  您是个亲民的好书记,每天在电视中看到您,都感觉到非常亲切。一直想写通过写信的方式与您交流,特别是目前中国的房价问题。就现在的房价,对一个正常收入的人来说,是无法买得起房子的。我生活在福建福州市,这里的人均工资收入不会超过2000/月,而福州市区中心的房价在13000/平方米以上,偏远点的在7000/平方米也都很难买到,想想要想有个要求不算高的9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20万元,要多少年的省吃俭用。本人学识不高,就是一直想不通,是不是政府不想控制房价,控制房价真的有这么难么?

  控制房价短期内会影响政府的财政收入,长期来讲有利于中国经济和谐发展。本人斗胆提出以下控制房价设想:

  一、限房价拍地:

  各地政府每年在出让的土地中拿出50%来限价拍卖(会影响当地政府收入)。 即:在土地拍卖时,限制商品房的最高销售价格,规定房地产商取得这块地开发后售价不能超过最高限价。在此基础上开发商自行决定是否参与,决定拍卖价格,对参与拍卖的开发商建立信用档案,不守规定的开发商采取一定的惩罚并取消今后在该城市的竟拍权。同时规定买限价房屋的业主,该房产十年内不能交易(因为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讲,不炒房一辈子也就购房一次)。这样就没有人来炒此类房产,因为十年不能交易,谁也不愿投资十年后的才能交易的房产。

  二、限时间交易:

  现在大多数房子是空置的,是炒房人投资的。他们买房的目地不是住,是投机交易。限时间交易:就是要让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把这部分房屋放出来,增加市场预供应。达到抑制房价的作用。比如,可以规定在20081030(具体时间可以由决策部门再定,这仅是举例而已)后所有的二手房不能按揭。这样很多人是没法一次性付款的,因而二手房交易将大大萎缩,投资房产的人要想把房子早脱手,只有赶在这个规定时间前,否则他们将难以售出房子,因为有前面第一条的限价房,再加上全额付款,谁还会再买二手房,除非价格特别便宜。这样在规定时间前就有大量的二手房抛向市场,二手房价将应声而降。当然也要照顾房产投资人的利益,对房产投资人来讲他们会有损失,但不至于亏本,因这他们投资的房子相对来讲都涨了好多,有的甚至是涨了几倍,只是他们少赚了而已。大量的二手房降价反过来也抑制了新开发的商品房房价。

  三、实名制:

  所有购房实名制查询,全部银行对购房贷款统一联网查询,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购房者只提供五成的按揭,购买第三套住房的购房者只提供三成的按揭,这样对炒房加大了成本,又紧缩了货币流动性。

  四、长效机制:

  控制房价要各级政府长期坚持,当然控制房价不是要有意打压房地产市场,现在有几个行业的利润有房地产高。家电、汽车都在降价,都在薄利生存,为什么房地产就不能降价,就不能薄利生存。现在普通老百姓一辈子都在为房子打工,一个开发商随便开发一个楼盘动不动就可以赚上亿元,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少赚点。

  以上是个人看法,不知百忙之中的总理能否看到,也不知是否妥当,更不知是否会跟国家宏观微观经济政策相背,只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想为大多买不起房子的老百姓呼吁下。

  祝总书记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也祝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进入原帖 

责编:陈曦霞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