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林白城市:节水增效促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CCTV.com  2007年10月13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新华网长春10月13日电(素英)吉林省白城市洮儿河灌区是国家大型灌区,是洮儿河上游察尔森水库的配套工程和洮儿河冲积平原农业综合开发的水源工程,也是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的重点项目。但由于灌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十年九旱,春旱、伏旱、秋吊连年发生,农业种植业基本上完全依托水利灌溉。因此,灌区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中心,走出了一条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被誉为“塞北小江南”。

    节水抗旱已经成为全国绝大多数农村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这需要全社会积极支持,而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也非常重要!(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10月12日,“节水中国行”采访团来到白城市洮北区,探访洮儿河灌区如何变为“塞北小江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洮儿河灌区国民生产总值的66.5 %来自于农业收入,但该区的水资源又很有限,唯一的一条河流――洮儿河还经常发生断流,地下水可开采量只有5.17亿立方米。由于连年干旱,地下水补给减少,加上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增加,该区水资源可开采使用量日益紧张。因此,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是必由之路。

    作为井渠结合灌区,洮儿河灌区充分利用节水改造资金,进行渠道防渗处理,实现节水灌溉。并通过地面水与地下水联合运用,提高灌溉水的重复利用率,收集利用灌溉回归水扩大灌溉面积。针对辖区内农作物以水稻为主这一特点,采用支、斗渠续灌与轮灌相结合的灌溉方法,根据薄、浅、湿、晒灌溉等控制灌溉模式确定灌溉用水量。在渠道防渗工程建设中,采取了土工格室混凝土护坡和PP纤维混凝土护坡,这两种护砌形式工程造价低,整体性好,适应土体冻胀,而且土工格室混凝土护坡外观网格整齐规格,菱形美观大方。2004年12月10日,吉林省水利厅农田水利管理总站对洮儿河灌区在《土工材料在抗冻型渠道防渗中的应用研究》这项新技术项目的推广和应用中,能够严格把关,高标准、高质量的运用了新技术成果,使灌区渠道防渗工程达到了全省优质水平,为渠道防渗新技术、新工艺在灌区渠道防渗中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白城市洮儿河灌区建设管理局局长任陶海告诉记者,自节水改造项目实施后,节水效益显著,年平均节水2460万立方米,已改造渠道的水利用效率由实施前的0.45达到了实施后的0.65,项目实施后渠道水利用率提高了20%。项目区亩次用水量由实施前的900立方米下降到实施后的700立方米,项目受益区亩次用水量下降了200立方米,年节水8000万立方米,节水新增灌溉面积10000亩,人均增收1000余元。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项目受益区亩均粮食提高率为34.4%,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85.5%,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432元,国内生产总值GDP人均占有量为3443元,有力促进了白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同时,洮儿河灌区立足于“打造优质稻米生产核心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推出“五抓”机制、倡导“灌区文化”,致力打造洮儿河品牌、打造优质米产区、打造高素质团队,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大增。尤其是实施节水改造项目后,洮北分灌区洮北片已成为农业水利化示范区,项目区内林成网、田成方、路成线,满目葱郁、景色宜人,人畜饮水、农村绿化、农村人居环境都得到明显改善,渠、水、田、路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江南景色,曾经前来视察的水利部前部长汪恕诚称之为“塞北小江南”。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