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带着村民的嘱托参加十七大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22:44  来源:新华网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浦泉)12日中午,北京爨底下村党支部书记王秀莲就要出发去十七大报到了。临行前,77岁的村民史文强老大娘紧紧拉着王秀莲的手说:“希望你把大伙的心声带上去,把会议的精神带回来,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有着500余年历史的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大量年轻人离村外出。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部分村民重新回村居住。但是,由于村里和景区的基础设施较差,村民的生活变化并不大。

  2003年底,44岁的斋堂镇机关干部王秀莲被委派到爨底下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景区管委会主任。她上任后,提出了“传承古村历史文脉、建设特色文化名村”的发展思路,并制定了景区的发展规划。短短几年,山村面貌焕然一新。2006年,全村旅游门票收入16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上万元。现在,爨底下村已成为国家A级景区、北京市级民俗旅游专业村和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为王秀莲送行的路上,老村干部韩孟亮感慨地对记者说:“爨底下村以前是个有名的穷村,穷得连村里的人都留不住。如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旅游业也红火起来了,老百姓生活富裕了,谁也不愿再离村而去。”60多岁的老党员韩孟林说,爨底下由穷变富,全靠有个好支部。他希望王秀莲开好十七大,回村后继续带好队伍,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同时,他希望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业,把爨底下这个历史文化名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这之前,王秀莲走访了村里的30多户村民家庭,并与周边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倾听村民的心声。据她介绍,近年来,农村社会经济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些地方行路、饮水、看病等仍有困难。她希望党的富民政策进一步向农村、农民倾斜,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农村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增强农村经济的“造血”机能。

  “作为一名基层党的十七大代表,既感到无限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面对村民的嘱托,王秀莲表示,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认真听会,做好笔记,把十七大的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来,并认真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