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 和谐中国?农民工权益保护篇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21:5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CCTV新闻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360度):山东寿光,是全国有名的"蔬菜之乡",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农民工12万余人。前几年,来这里打工的农民工时不时地会遇上拖欠工资的麻烦事,给农名工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这位正在建筑工地施工的农民工叫寇成文,去年春天,他在寿光一处工地打工时不慎摔断了肋骨,花去了两千多元的医药费,可老板一分钱也没给。

    寇成文农民工:"工头说,俺是雇你来干活,不是雇你来掉下来跌着的,钱你们自己负责;跟他要工钱也不给,也不给治疗,也不给医药费。

    寇成文在家人的陪同下讨要医药费两个多月,始终没有结果。去年4月,潍坊市总工会在寿光进行试点,率先把工会组织引入到农业产业链条中,使工会组织有史以来第一次建在了蔬菜大棚里。在工会的帮助下,许多农民工顺利地要回了拖欠已久的工资,寇成文也终于讨要回了医药费。

    寇成文农民工:"要是没有工会的话,俺的钱要不回来。"

    刘志远寿光市万友劳务市场工会委员:"自从工会把(万友)劳务市场发展成为工会组织后,工会出面协调,我们腰杆也硬了,处理问题底气也足,大部分问题都能很好解决。(万友)劳务市场自从2006年4月,一共给50余位农民工要回工资30多万元。"

    从工资保障机制到劳动保障机制、从困难救助机制到素质提升机制,工会组织在为农民工服务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为农民工维权的新机制。工会为农民工发放了"优惠服务卡",农民工拿着"服务卡"去医院看病可以免除挂号费和门诊费,药费还能享受95折优惠,使农民工真正得到了实惠。

    寿光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仁光:"实践证明,在蔬菜产业链上建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利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工会工作阵地,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和谐社会。"

    今年以来,寿光市在农业产业链上建工会的做法在整个潍坊市普遍推广。截至目前,潍坊市已建立农民工工会3000多家,53万农民工加入了工会。从2006年4月到现在,共为1000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420多万元,工会组织为农民工撑起了保护伞。

    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亿农民工,其中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数量为1.2亿左右。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就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去年3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工会积极行动,配合劳动保障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150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7.35亿元;截止7月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人数分别为3207万人和2733万人。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