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老刘的媳妇又回来了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2:13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新闻喜迎十七大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来看今天的民生新故事。刘建锁是黑龙江省鸡西市柳毛林场一位普通的森林管护员。八年前,妻子和他离了婚。可是现在,妻子不但回来和他复了婚,还把家都搬到了山上的林子里。这是为什么呢?

    见到刘建锁正好是中午时分。在林子里巡逻了一上午的老刘迎面碰上了来给他送饭的妻子。吃着妻子亲手做的热饭热菜,老刘心里特别高兴。他告诉我们,以前林场管护员的工资特别低,他可享受不了现在这样的“待遇”。

    黑龙江省鸡西市柳毛林场 管护员 刘建锁:以前每月工资不到400块钱, 养家糊口都困难, 欠了一身的债 。

    由于工资太低,老刘没了工作的劲头儿,还染上了酗酒、赌博的习气。下岗在家的妻子无奈和老刘离了婚,带着孩子回了娘家。每天,在山上巡逻的老刘啃几个冷馒头就算凑合了一顿午饭。

    从2001年起,国家在黑龙江等11个省区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试点工作。中央财政每年拿出10亿元资金对两亿亩国家重点公益林的抚育、管护进行补偿补助。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资金用于发放公益林管护人员的工资。这样一来,老刘的工资就由原来每月400多块变成了850块。同时,当地林业部门还鼓励、扶持管护人员在自己管护的林区内发展山药材种植、养鸡、养蛙等林下经济。

    看到有了致富的希望,老刘戒了酒和赌,贷款1万元在自己的管区里养起了土鸡,一年下来多收入了一万多块钱。虽然效益好了,但老刘一个人又要巡逻又要养鸡,根本忙不过来。

    黑龙江省鸡西市柳毛林场 管护员 刘建锁:2004年的时候 ,一是因为效益好了, 二是我一个人也忙不过来所以我们领导又给我们撮合, 我们又好了,媳妇儿也搬到山上来住了。

    媳妇儿回来了,老刘致富创业的劲头就更足了。去年,他把前些年养鸡赚的钱又投资盖了养鹿场和鱼塘。

    刘建锁妻子:现在我爱人白天在林子里巡逻,我就在家喂喂鹿, 养养鱼, 再加上他的工资, 我们家一年能多收入两三万块钱吧。 还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今年,国家继续加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力度,中央财政拿出33。4亿元资金对6。68亿亩国家重点公益林区进行补偿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实施7年以来,国家共投入人民币133。4亿元,2000多万林农和林业职工直接受益,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