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和谐社区的幸福生活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09:34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CCTV4聚焦党的十七大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您买房了吗?小区环境优美吗?物业公司让您满意吗?衣食住行方便吗?别看都是琐事,但它们构成了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幸福、和谐的生活,则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系列报道《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今天就带您体验中国普通社区的和谐生活。

    这位一板一眼的指挥叫阎维娜,老人70岁了,每礼拜都和小区合唱团的歌友们在这里练歌。看到记者,阎阿姨递过来一张自己的名片。

    阎维娜:因为我是关爱小组的,关爱一些老年人,空巢家庭,他们不认识我,我就把这个名片给他们,他们以后有事就找我。

    阎维娜老人住在武汉市的百步亭花园社区。从三年前开始,她已经给邻居发了两百多张自制的名片。一来二去,医生出身的阎维娜有了名,找她帮忙的人还真不少。义务测量血压,带上亲手烙的鸡蛋饼登门看望生病的邻居,老人乐此不疲。她说,百步亭社区的住户自发成立了许多关爱小组,社区9万多名居民,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亲情服务志愿者。

    58岁的陈立昌搬到百步亭七年,他说,生活在这个社区,没有“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现代城市病”,大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物业公司细致周到的服务更像亲人之间的关怀,令人感动。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物业管理的范围包括安全、绿化、保洁、维修。不过,陈立昌告诉记者,百步亭的物业做得更多。

    在社区管委会,员工们每天都会看到这两句话: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

    十七大代表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波:只有把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作为我们的服务理念和宗旨,这样才能让我们每时每刻做工作的时候,都能想到我们应该帮他们解决所有问题,哪怕他们误解我们,我们应该把它解释清楚。所以,是一家人的,心和心的沟通。

    百步亭社区里,没有政府的基层组织街道办事处,但居民的衣食住行,上学看病都由社区管委会来操心,比方说,在这座6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社区中心医院,不仅看病方便、便宜,院方还为每户人家设立了健康档案。百步亭一共有7个苑区,家家户户都不装防护网,居民们说,住在这里很安心。

    记者章林:安心、方便,舒适,轻松,每个人都向往这样的生活。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社区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给民众提供适宜居住的自然环境,还开辟网络空间,让大家尽情地自由交流。

    这是北京很有名的一个小区论坛,它在业主当中颇具号召力。这几位就是论坛上的活跃人物,小区里连续四年的慈善义卖、童子军植树、饺子大赛、话剧演出等等,都是他们热心策划并组织的。

    北京格林小镇业主张超:我们的这个论坛更加密切了邻居之间的互动,让我个人感受有点回到了小时候我住的那个部队大院,大家都认识。让大家觉得是住在一个非常温暖舒适的大家庭里面。

    年轻的姚青松就像是大家庭的家长,忙完自己的工作,还要筹划小镇的活动,他说,当初号召邻居们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或者收藏拿出来,每年举行一次拍卖大会,是想筹集款项资助一所贫困小学。现在这个学校已经配备了全新的教学桌椅和电脑,每年,优秀学生和老师还会得到奖励。

    北京格林小镇业主姚青松:现在我们的基金基本上就定位在这两个方向,教学上帮助贫困小学;另外一个帮助白内障患者。现在已经积累了六七万块钱。

    姚青松说,做这些事情其实占用了很多私人时间,但是,与同样友善的邻居们一起去商量,去行动,没有人感到累,内心反而充满了快乐,因为他和大家一样,爱小镇,爱生活。

    无论是普通民众居多的百步亭,还是白领聚居的格林小镇,生活方式或许不同,但萦绕期间的温馨却是相似的。这些年,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人口增加到5.77亿,社区的重要性也随之凸显出来。友爱的邻居,方便的设施,贴心的服务,这一切组成了和谐的社区,成为和谐社会的细胞。同时,中国的广大农村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建设着和谐的村庄。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