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会前畅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   

  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十七大代表会前畅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被誉为“中国绿城”的广西南宁市,致力于建设成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和谐城市。“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树已成林、花已成片”是该市生态景观的生动写照。前不久,南宁市获颁2007“联合国人居奖”。 周家志摄

  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正进入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经济发展方式正发生根本性转变。如何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不仅已成为各行各业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更是即将参加党的十七大的代表们所深入思考的。

  几位活跃在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党的十七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深入人心了,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具体行动,发挥着指导实践的巨大威力。

  (一)

  作为江苏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排头兵”,昆山市立足开放的大背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注重提升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经济社会整体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党的十七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国华前不久到上海参加了花桥国际商务城的推介会,他说:“花桥国际商务城位于苏沪交界处,处于‘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位置。今天这座现代化商务卫星城正脱颖而出,将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开发建设花桥国际商务城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按照打造“国际大都市的卫星商务城”的总定位,重点发展国际服务外包、区域企业总部、现代物流仓储等主导产业。2006年8月,花桥国际商务城被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最近,境内外10家知名企业签约落户花桥国际商务城,主要投资建设外移外包及金融后台处理产业园、研发中心、企业区域总部及物流产业园。至此,花桥国际商务城的核心产业集聚实现了新突破。张国华说:“在新一轮发展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强大动力,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

  采访党的十七大代表、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开文,不能不提“水”,因为莱钢从曾经的缺水到现在节水技术的领先,在钢铁行业内颇有影响。

  如今,生产1吨钢仅耗新水3.53立方米,这一被冶金行业视为“近乎打破钢铁企业节水极限”的世界领先指标在莱钢已连续保持了3年。“十五”以来,莱钢实现了由200万吨向千万吨钢的跨越,而其耗水总量仅与1995年112万吨钢时的耗水总量持平。

  回顾这一场艰难而成功的“节水保卫战”,姜开文深有感触:“企业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切实维护好生态环境。”

  莱钢地处鲁中山区丘陵地带,属于北方典型的季节性缺水地域。工业与农业争水、企业与农民争水,成为困扰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莱钢要发展,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

  面对严峻的形势,莱钢领导班子作出决定: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莱钢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突出节水、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

  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莱钢加快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率先在冶金行业探索实施“三干”(干熄焦、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形成了“三干多串零排放”的节水模式和工业水循环链,在高水耗环节取得了重大突破。

  “展望未来,节水工作任重道远,企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始终必须遵循的一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姜开文说。

  (三)

  “基础固然重要,但发展的理念更重要。”党的十七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张立平说,奉贤区位于上海市最南端,是一个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远郊区。近3年经济总量翻了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能源消费总量和产值能耗同比却分别下降3?85%和5?26%,这得益于奉贤广大干部群众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自觉转变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

  “在新一轮发展中,谁先拥有科学的发展理念,谁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谁就将赢得发展的先机。”张立平说,近年来奉贤区坚持规划的导向作用,外请专家学者,内抓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奉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区域总体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城镇体系和产业园区布局,有效整合经济社会各类资源。

  “在缺少重大产业项目带动的情况下,奉贤的产业结构得到了不断优化。”张立平说,非公经济产值占该区工业产值的95?7%,民营经济的壮大使全区经济更具活力。目前,全区已逐步形成了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上海星火开发区等4大产业集聚区,各类专业市场、生产性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奉贤区通过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区农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和组织化程度大幅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持续快速增长,农民可支配收入持续4年增幅在10%以上,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9400元以上。(记者 李佳霖 许红洲 吴凯)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