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造新成绩 迎接十七大 科学技术事业迈出新步伐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03:28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科学技术事业迈出新步伐(创造新成绩 迎接十七大)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朱剑红)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基础研究得到加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实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加。2006年国家用于科技事业的财政拨款为1689亿元,是2002年的2.1倍;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4.2%,为新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的同时,国家还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科技事业的投入。据统计,2006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3003亿元,是2002年的2.3倍;2006年R&D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42%,比2002年增加了0.35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06年底,国有企事业单位共有工程技术人员、农业技术人员、科学研究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和教学人员等五类专业技术人员2230万人,比2002年增长2.0%。2002?2006年,全国累计登记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15.5万项。从2002年到2006年,我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以23.0%和18.9%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递增。

    近年来,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06年全国用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为156亿元,是2002年的2.1倍;从事基础研究的达到13.1万人,比2002年增长56.3%。近几年涌现出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一个新粒子、精确测量银河系英仙座旋臂距太阳系距离、完成水稻第四号染色体全序列测序工作等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2005年,国际上反映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水平和成果的较有影响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我国论文总数6.8万篇,是2002年的1.7倍,收录的论文总量在世界排位从2002年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五位。

    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近年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2?2006年间,863计划共实施项目13832项,落实项目经费371亿元。高技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322亿元,是2002年的2.7倍。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