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城乡总体规划获批复 将大规模扩张城镇建设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称,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二00七年至二0二0年)。新总规将重庆市定位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中新社重庆十月九日电 (郭虹)记者今天获悉,作为唯一一个省级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将在未来进行大规模扩张城镇建设,至二0二0年时城镇人口将达到两千一百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今向媒体通报称,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二00七年至二0二0年)。新总规将重庆市定位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据介绍,该部新规划是全国第一部城乡总体规划,也是该市建设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第一个重要规划。

  根据新修编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重庆在二0二0年将形成都市区一个特大城市、万州、涪陵、江津、合川、永川、长寿六个大城市,黔江等二十五个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四百九十五个左右小城镇的城镇体系。届时,重庆全市常住人口为三千一百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两千一百六十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与另外三大直辖市相比,有着农业人口众多和农村面积大、城市化率相对较低的特点。一九九七年重庆刚成为直辖市时,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二。经过十年发展,重庆农村人口比例不断缩小。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曾表示,到二00六年时重庆约有六成人口生活在农村,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局面正不断改观。

  同时,新总规还确定了重庆的一圈两翼空间发展战略,强调社会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提出把三峡库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长江流域生态安全重要屏障,突出构建多层次、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服务功能体系。

  余远牧称,到二0一0年,重庆将实现经济发展走在西部前列,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统筹城乡走在西部前列,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社会和谐走在西部前列,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人与环境和谐走在西部前列,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完)

责编:王玉西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