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一举惊天下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00:3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4年雅典西南郊的尼凯亚举重馆,唐功红在75公斤级比赛中以30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中夺得的第一百块金牌。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0月1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唐功红创造了182.5 公斤新的世界纪录

  举重项目一向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一个"金库",尤其在女子举重项目上,几乎每个级别的世界纪录都是中国人的名字。中国姑娘在举重这个力量技术型项目似乎具有特别的天赋。但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举重队遇到挑战。

  在48公斤级别的比赛中,李卓意外丢掉一块已被划入帐内的金牌,这使曾无敌于天下的中国女举在雅典举重台上形势严峻。

  2004年北京时间8月21日晚,在雅典西南郊的尼凯亚举重馆,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决赛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由于这是女子最重级别的决赛,谁获得这个冠军,谁就是本次奥运会上举起最重杠铃的女性。

  尽管参加决赛的中国选手唐功红保持着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但是并没有绝对的优势。

                   韩国举重运动员张美兰是她强劲的对手

  张美兰是韩国近几年出现的优秀选手,她的出现使唐功红捍卫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地位又多了一个比自己体重轻、力量十足的强劲的对手。

  这个对手果然出手不凡,在前面抓举的比赛中竟然同波兰、保加利亚的选手一样,奋力举起130公斤,比唐功红抓举成绩整整多了7.5公斤,唐功红要摘金牌只有在抓举上放手一搏,别无他路。但是在同级别选手的竞争中,要靠挺举追回7.5公斤的重量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挺举几轮过后,场上只剩下韩国选手张美兰和中国选手唐功红两个人。中国队教练和队友形色严峻,韩国队则面露喜色。张美兰果然神勇,第三次试举 172.5 公斤成功,以总成绩302.5公斤完成了自己的比赛;这时候,唐功红的抓举成绩也是172.5公斤,总成绩差距依然是7.5公斤,唯一的优势是还有最后一次试举,但根据比赛规则,唐功红只有在这宝贵的最后一举中举起182.5公斤,才能在总成绩上超过张美兰0.25公斤获得金牌,当然也可打破唐功红自己保持的抓举175公斤世界纪录。但是,这就意味着唐功红要在自己第二次试举的杠铃重量上加上整整10公斤,这在举重这个极限竞技比赛中是难以想象的。如果这一举失败,唐功红只能获得铜牌,中国女举将失掉本届奥运会的半壁江山。胜败在此一举。韩国队已经喜形于色,等待着那块金牌。

  唐功红果然要了182.5公斤,她调整着呼吸,稳步地走上场地。定神站稳,做了两次深呼吸,突然发出一声大吼,将所有杂念抛开,俯身、握铃、下蹲、提拉、置杠铃于胸前,在教练员的一声大吼之中,她坚决果断地上挺--成功了! 182.5 公斤!新的世界纪录!唐功红为夺得了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奥运会上摘下第 100 枚金牌!举重馆霎那间沸腾了,韩国代表团也在台下表示祝贺,这是奇迹,是令所有人肃然起敬的一举。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社会记录]羊朋鹅友

[探索?发现]“北京-巴黎”激情穿越(上)

聚焦中国股市三大焦点

[走近科学]宝藏寻踪(上)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