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愿景?新起点(十六)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00:33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焦点访谈]喜迎十七大 ―新起点?点播间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1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淀山湖还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小镇

                        如今就业指导中心热闹非凡

                 进入二十一世纪,昆山建筑业总产值高速增长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十六集《愿景》。

    五年前,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焦点访谈》制作播出了特别节目《执政兴国》。在那组系列报道的最后一集,记者采访了江苏昆山市的淀山湖镇,记录了这个小镇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历程。五年后的今天,记者再次到昆山采访。

    据了解,2003年昆山的经济发展已经接近小康的水平,如何帮助贫困人口追上社会整体发展步伐,实现全面小康,成为昆山新的课题。昆山直面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三大差别,即贫富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区域发展之间的差别,努力缩小这些差别。5年来,昆山在农村投资20亿元改造乡镇学校,新建社区医院30多个。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所有居民,从2007年起,昆山居民不论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大病医疗最高可报销额都是20万元。此外,昆山市政府还颁布《保障新昆山人合法权益暂行规定》,对外来务工人员在就业、社保、司法、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了予以保障。

    发展,不断给中国人带来新的愿景。二十多年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如今,前两步的构想已经提前变成了现实。2002年,党的十六大又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目标和任务。

    不断创造奇迹的中国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创造出更伟大的奇迹。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一个小镇,5年时光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5年前,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焦点访谈》制作了特别节目《执政兴国》,在那组系列报道的最后一集,我们的记者曾经采访了江苏昆山市的淀山湖镇,记录了这个小镇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历程。

  (《执政兴国》节目片段:

  这条保留下来的狭窄老街记录着淀山湖的过去,这里曾经是全镇的中心,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淀山湖还是一个默默无闻、交通闭塞的江南小镇。今天的淀山湖镇已经从一个破旧落后狭小的古镇发展成为今天宽阔、亮丽、大气、现代化的小城镇。从一个几乎没有工业的纯农业乡镇,逐渐成为开放型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城镇。全镇13000名农村劳动力已经有2/3从农业进入二、三产业,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