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中国推行循环经济

 

CCTV.com  2007年10月09日 09:2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近几年中国政府时常提到的字眼。中国经济近三十年来高速增长的同时,资源高投入和高能耗也开始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因而中国政府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各地也在为经济发展在速度和质量上寻找平衡点。

    以北京为例,最新城市规划中已将其定位于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作为北京的能耗和污染大户,首都钢铁公司将从北京迁移出去,这既满足了北京建设宜居城市的需要,也为首钢实现产品升级和设备更新提供了机会。

    两年前新首钢在距北京225公里的唐山曹妃甸开始建设。从北京到曹妃甸开车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不久前我们到了这里,看看首钢的新家建得怎么样。

    曹妃甸这里大多是4米左右的浅滩,所以围海造田成为最经济的选择。首钢搬家,搬来的是技术和管理,而厂区和设备完全是按一个新厂在建设。

    据了解,未来新首钢将使用的各种高新技术将有二百多项,一些废物处理技术现在已经在现在首钢公司上使用,成效明显。

    这些是首钢炼钢后剩下的废钢渣,现在加工以后可以做成建筑用的干混砂浆。据了解,中国每年炼钢产生的废钢渣就有4千万吨,这一技术可以使钢渣变废为宝。

    这些用废钢渣制造的建筑材料还因为其物理性能稳定、坚固耐用等特性用到了奥运“鸟巢”和首都机场航站楼改造等重点工程。

    这些钢渣堆积了几十年,曾经有近20米高,绵延1公里,今年年底这些废渣就完全能处理完毕。

    其实像首钢的这种做法代表了中国工业生产的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政府倡导的循环经济的概念。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提出“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原则,也就是资源的利用从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过程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过程转变。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经济结构优化、科技含量增加、质量效益提高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增长方式。

    中国高耗能产业主要集中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其能耗占到全国工业能耗的70%以上。 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节约能源法》不仅明确了一系列强制措施限制发展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淘汰制度等,还明确激励制度,在财政、税收、价格、信贷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促进企业节能和产业升级。正在审议中《循环经济法》对企业产生的废物作出了回收、利用和处理的强制规定,并对钢铁等行业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进行定额管理。该法有望明年正式执行。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节能、减少资源的使用还有很大潜力。比如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 矿产资源的总回收率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15到25个百分点。

    去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实现了三年来的首次由升转降,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了2。8%。中国已经制定目标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这个目标可以实现。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