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速滑姐妹

 

CCTV.com  2007年10月09日 01:45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0月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2002年第19届盐湖城冬奥会,此时距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已经过去了22年,距叶乔波获得我国首枚冬奥会奖牌也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

    人们在期待着中国冬奥会上第一枚金牌的横空出世。

    从叶乔波开始,中国在冰雪运动中的短道速滑项目上,逐渐成为世界强队,尤其是女子速滑,在世纪之交的那几年,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出了一批好手,在世界大赛上屡屡创造佳绩。

    大杨扬、小杨阳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两名选手。但她们在冬奥会上却一直没有摘夺过最高的光环。

    北京时间2002年2月15日上午9:00,将进行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在比赛前一天,各大报刊的热点都集中在"看大小杨扬(阳)能否夺金"。势在必得的大小杨扬竟然意外失手。小杨阳在比赛中摔倒,大杨扬名列第四。赛后的快讯标题是"我选手无缘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奖牌"。

    大杨扬、小杨阳,这两个名字读音一样的姑娘,一个赢得了最多的世界冠军,一个捧回最多的冬奥会奖牌。多年来,短道速滑将她们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小杨阳比大杨扬小一岁半,家住吉林市,两个人出生和成长的地方都在中国冰雪运动的摇篮--东北,两个人都从小练习速滑,随后又分别进入了省队。

    1995年,国家体委决定组建短道速滑国家队,目标直指1998年日本长野第18届冬奥会。作为省队里尖子运动员,她们同时入选国家队。由于报名参加国际比赛的名额有限,国家队只能派出运动成绩最好的运动员,去出征国际比赛,这样的遴选方式对训练多年的运动员来说是残酷的,但对于获得好成绩却是非常必要的。

    当时小杨阳是国家队主力队员,而年龄最大的大杨扬训练比赛成绩并不突出。

    但是,一年后的第三届哈尔滨亚洲冬季运动会上,大杨扬获得1500米冠军,一战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韩国运动员甩到了后面。胜利犹如一种特殊的催化剂,让两个杨阳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却是明显的变化。

    从那时开始两人都将对方视为竞争对手,积极备战长野冬奥会。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