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和谐中国?农村发展篇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22:16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360度):记者现场:这里是井陉县锦山脚下的南寺掌村,现在,在这里随处可见像我身后这样崭新的农家院儿,这都是村民们开办的农家旅馆。但是就在两年前,村里连一间这样的房都没有,村民们住的都是这边这样的石头窑洞。

  今年65岁的张双成祖祖辈辈住在南寺掌村,2004年,他在村里第一个盖起了二层小楼,搞起了农家乐。

  南寺掌村村民 张双成:没修路以前,像这样的房子盖不了,像这样的房子怎么能盖呀,人担人挑,几万块砖,怎么往回挑呀?

  南寺掌村是井陉县距县城最远的一个小山村,在张双成的记忆中,村里通往外界的路除了河滩就是山梁,有的地方连驴都走不了,村民们运东西只能用扁担挑。一部分村民不愿再住在闭塞的深山里受穷,纷纷搬走了。张双成年轻的时候也跟着父母搬到了山西榆次。

  南寺掌村村民 张双成:走的时候想,这个地方可不能再回来了。

  可让张双成没想到的是,没过了七八年,父母思乡心切,又带着他搬了回来。山还是那座穷山,路还是那条破路,而此时的张双成已经不再是那个没见过世面的山里娃了。

  南寺掌村村民 张双成:从山西回来带回来一辆自行车,怎么回来的,用人背回来的,背回来村里人都看那个自行车,这自行车怎么骑呀,两个轱辘前一个后一个其上就倒啦,没见过。

  因为没路,老张的自行车一次也没骑成,又运回了留在山西的二哥家。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1984年,张双成开始带着家人到外地打工,一晃就是20多年,这期间,村里又有一部分人搬到了外地。2001年,张双成打算彻底离开这个闭塞的山村。

  南寺掌村村民 张双成:计划搬到城关去,把手续都办好了,后来我听到消息说咱们这儿也要修公路了,后来就不搬了,可不就盼到这一天了。

  2003年,井陉县开始实施 "村村通公路"工程,包括南寺掌村在内的196个没通公路山区村都开始修路了,到2004年底,一条平坦的水泥路翻山越岭,通到了南寺掌村。路修通了,锦山旅游开发也开始了,张双成拿出多年打工的积蓄,办了个农家旅馆,第一年就收入了近三万多块钱,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下,张双成再也不打算离开村里了。

  南寺掌村村民 张双成:现在绝对不走了,老家能生活,非坐着不吃跑着吃?

  据相关统计显示,2004年、2005年、2006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6.8%、6.2%和7.4%,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6%,是1985年以来的首次。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11元,增幅为13.3%,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