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德学:我国正处在各类事故“易发期”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8:44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孙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8日表示,目前我国处在各类事故“易发期”,加之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因此安全生产领域防灾减灾仍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

    王德学8日在“中国防灾减灾部长论坛”上指出,通过对世界多个发达国家安全生产研究发现,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处于快速增长的特定区间时,生产安全事故也相应较快上升,并在一个时期内处于高位波动状态,这个阶段就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所谓“易发”,是指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较多。

    王德学说,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影响安全生产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尚待解决。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建筑、化工等产业市场旺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使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生产的冲动强烈,违法违规生产现象严重;加之体制、机制、法制尚不健全,安全管理、安全技术水平和劳动者素质不高等等。各种矛盾突出而且相互交织,困难和问题很多。这些矛盾和问题就是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决定了我国处于各类事故“易发期”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王德学说,今年1月到8月,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58起。这些事故的发生,客观上讲,有些与极端天气事件频繁、自然灾害严重有关,有些也反映出经济发展方式和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但从根本上讲,还是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一些地方和单位责任不落实,防范不严密,监管不到位;一些单位安全基础薄弱,现场管理混乱,特别是对潜在的重大隐患没有认真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预案、抢险救援机制不健全,最终酿成事故灾难。同时,也说明了当前一些行业和地区的安全隐患仍然相当严重,一些企业防范抵御事故灾难的能力还很脆弱,煤矿整顿关闭和瓦斯治理两个攻坚战、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差距。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