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必须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 我有八个建议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7:05  来源:CCTV.com  

    为迎接十七大的胜利召开,真正体现民意、反映民声,央视国际复兴论坛发布《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受到广大网友关注,网友回帖十分踊跃,现将部分网友回帖进行了整理,将逐步、分期推出。欢迎网友们积极发言!

                                                         我要捎话

 

主题:必须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 我有八个建议 

           作者:游客 124.64.84.x  时间: 2007-10-7 10:24   8909#  


    尊敬的总书记:


    必须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民主法制(这与加强党的建设是一致的),以立法形式普及发展教育,保证经济持续发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
    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此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持续、高速、稳定地建设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创造和谐世界,为天下,谋万世。
党与政府应该有分工。党的工作,重点放在民主法制建设上。政府重点应放在依法行政上。党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就是所谓改造世界。”(《改造我们的学习》)又说:“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并且表现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在每一行动之前,必须向党员和群众讲清我们按情况规定的政策。否则,党员和群众就会脱离我们的政策的领导而盲目行动,执行错误的政策。”(《关于工商业政策》)“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矛盾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关于情况的通报》)。今天来看,这些仍然是至理名言。党主要任务应是制定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工作路线,以及贯彻党的路线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
首先要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在今天来说,应该是站在全中国人民的立场上;我们必须有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坚持和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发展的规律,相信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发展,实事求是的方法。这应是指导我们党的思想路线。
   

    用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导,根据国内外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的觉悟水平,以理论创新的精神,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保证实现政治路线的工作路线和方针、政策。在战争年代,党依靠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动员和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胜利。在取得政权以后,必须把党的总目标和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法律化。把我们党几十年奋斗取得的集体智慧结晶,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吸收古今中外的的经验,通过立法机构制定成为国家宪法、法律以及相应的政策、规章制度,并不断加以修正完善。使我们的祖国永远沿着正确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立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所以说,现在执行统一的宪法、法律、政策、规章、制度,保证在全国依法执政,也就是贯彻执行党的政治领导。
   

    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以此制定的宪法、法律、政策、规章、制度,还必须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还说“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对执政党来说,党的干部必须是为了保证党以国家名义制定的宪法、法律、政策、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并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人民群众理解国家制定的宪法、法律、政策、规章、制度,自觉地贯彻执行,以行动服从党的领导。各级党政机关、领导的决定、讲话,当他们为了保证执行宪法、法律、规章、制度、政策的时候,就是代表党并保证党的正确领导;如果违反宪法、法律,哪怕是总书记、主席,也属违反党的纪律,是违法行为。当然随着形势发展法律有需要修正完善时,应该先通过相应的立法手续修改之后才能付诸实施,绝不能用机关或领导的讲话或决定擅自改变替代。


    二、政府机构必须执行捍卫宪法、依法行政
    各级政府的职能应由立法规定。从中央政府到乡村政权,在执行职能时,必须保证宪法、法律、规章、制度、政策作为完成各项政府职能的依据,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这是确保党的理念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也就是执政能力的体现。


    党要认真培养、选派、推荐、配备各级干部时,必须遵照毛泽东同志说的:“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今天作为执政党来说,党的干部政策,应该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共产党制定的宪法、法律、规章、政策、制度,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所以我们党的各级干部,乃至党选派推荐的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和政府领导人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都应成为捍卫宪法,认真严格执行宪法、法律、规章、政策、制度,服务人民的模范,这才是提高和加强执政能力最好办法和措施。而不是有法不依、违法行政,更不是另搞一套,个人说了算,那是破坏党的领导的行为。


    我们可以说,只有不称职的干部,没有不称职的人民群众。所以,要训练培养好全党全国的干部,不仅使每个党政军干部有法可依,而且要使他们懂法、守法,积极宣传法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建议通过17大,强化党的执政理念。那就是全党、全国、全军的干部,必须学法、懂法、用法,执法、依法办事;从中央到地方基层,从中央军委总部到连队,进行一次民主、法制的彻底检查,对违宪、违法者,要严查,违法必究;对因领导机关和干部违法、违反政策而遭到不公正待遇的群众,落实政策。保证民主法制、和谐稳定。


    党的侧重点应该是调查国内外情况,分析形势,及时提出修正完善优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完善法律及规规章制度政策;根据党组织所在地的实际情况提出贯彻的措施和建议;选择培养推荐干部,参加各级政府领导和工作;检查监督干部队伍执政情况,及时发现处理问题,保证党的干部队伍的纯洁和执政的高效率、高质量。党委不要直接干政,不要到处发号施令,一切通过人大和政府首长。
政府工作人员,应根据各自的职能去组织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透明执政,服务人民群众。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就是说,党组织应以立法来推行自己的理念实现自己的理想,要使13亿人把党的理念成为自己的行动,党要通过政府以示范、组织、支持和引导,让亿万群众起来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来建设共同富裕的和谐家园,自己来保卫自己的合法权益。13亿人民的监督可能比专业机关的监督更有效。


    三、重视普及教育、职业教育
    现在全党如再不抓教育,到时亿万青年非我有。学校教育必须重视师资培养,教材的编写和校长的选择配备 。一是民主法制和思想品德教育,一是文化知识教育。学做人,求真理。


    建议把各级党校改为政法学校,纳入国家统一的教育轨道。


    教育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万年大计。我们吃喝挥霍掉的六千个亿应花在教育上,建议从摇篮到就业有个规划,全国要有规划,各省市区要有规划。普及高中,争取职业大专也能普及免费。经过高考进入大学的学生,如该家境确实困难,应从政策上给与减免,保证不辍学。中国从古至今的陈旧观念学而优则仕,照此如果13亿都是大学生,难道都能当官吗?今天,应有一个正确的观念,读书对个人为了就业,对国家是为了发展生产力、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经济、全面继承发展和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技文化和道德文明素质,是13亿人民凝聚团结的基础,更是持续发展腾飞的条件,是建设我们国家万世的基业的根本大事。


    四,建议党费全党集中统一使用,各级不再留用
    纯党务工作人员的工资及活动经费应由党费开支,逐步减少纳税人税金的补贴。党费由各级留用弊病很多,各种宣传资料很多,作用不大,效果欠佳,什么红色旅游啊,出国考察啊?我们要居安思危,集中使用,搞点基本建设。


    五、减少标语口号和宣传栏
    我们是一个标语口号和宣传栏泛滥的国家,试想,刷写这些标语口号和装备宣传栏,全国几千个县,几万个乡,几十万个村,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全国需要多少?作用又有多大?比如有的地方墙上写着大字标语:"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搞好计划生育工作"“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搞好屠宰"."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搞好殡葬事业”这样的标语口号,人们看了,当作笑料在谈论。还有一些宣传政绩的宣传栏,比如一条铁路不使用,一个工厂开不了工,花上几十个亿也只是为了取悦领导,取悦中央首长,领导和中央首长一高兴,肯定一下,表扬一下,他们就什么都有了。这种花公家钱,为某些人捞好处,对国家对人民毫无实际意义的做法是否应该改一改?


    六、精简干部精简机关
    美国加州是美国最大也是最富的州,它只有一个州长阿诺,我们的香港、澳门,不也只是一个特首吗?不是治理得井井有条吗?我们呢,领导人没有一个排也有一个班,难道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不如他们?


    减少党政机关领导人和机关工作人员。建议党务机构合并到政府部门,一元化操作,省长市长可以兼任省市委书记,减少副职。一定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军队也应精干政治部和行政机关,应该拆庙减菩萨。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


    七、全国要抓八荣八耻落到实处
    大力宣传八荣八耻,并抓具体化落实。抓文明素质建设,人人重视环保,彻底改变随地吐痰、大小便、乱丢废弃物、从车里往车外丢废弃物、公共场合吸烟、大声说话等不文明礼貌现象。全国如果都能做到,就了不得了。这些看来是小事,但有助于勤快、节约、团结、友爱、宽容、诚信、卫生、谦让、尊重人等良好品质、习惯的养成,这是影响国家凝聚力和声誉的大事,是爱国行为。国家关怀、爱护每个人,人民也会无限热爱自己的国家,千万别小看。

    八、实事求是坚理                                                       

    应该实事求是地对待党和国家的历史,在评价领导人时也要实事求是,第几届第几任总书记、主席,有一说一,不要因某些原因而掩盖抹煞,不要弄虚作假,还给世界以真实。我们一定要坚持真理,人民才会信任我们。(张子发)
                   


                                                          进入原帖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