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共建和谐?新起点(十四)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6:46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焦点访谈]喜迎十七大 ―新起点?点播间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8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十四集《共建和谐世界》。

                  中国人民始终是各国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

              胡锦涛主席的美国之行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十六大以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继续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始终是各国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友好合作的伙伴。

    在与大国的关系上,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也是建设性合作者,高层领导会晤频繁,战略对话定期举行,军事互访也已恢复;与此同时,中俄关系也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就两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协作已达成重要共识。

    在参与国际事务方面,五年来中国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继续支持和推动联合国改革,广泛参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多边组织的活动。中国还为印尼地震、泰国水灾、菲律宾泥石流及油轮沉没灾害事故等提供物资和人员的援助。

    在同周边国家关系上,中日关系得到改善。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积极推动和参与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防治禽流感传播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地区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倡导新型合作方式和新型国家关系,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立足点。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拉美、非洲、中东等地区,巩固了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深化了双方的互利合作,谱写了双方关系新的篇章。

    近年来,外交部不断加强领事保护工作机制建设,在预警、处置、协调等各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赢得了国内民众和海外侨胞的赞誉。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和整个世界是如此接近。中国领导人频频出访,足迹踏遍五大洲;外国领导人频频到访,客人来自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和多边会议在中国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等等等。中国也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国际社会做贡献,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援建项目,向受灾的国家提供帮助。中国的行动和诚意向全世界表明这样一个主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十六大以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继续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始终是各国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友好合作的伙伴。

  王逸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总体上讲,我觉得中国外交过去这些年,从十六大以来这段时间是一个让人很欣喜的事情。我们可以看,这个世界好比一个网络世界,但是在网络节点中间,那些大国扮演着一种纲举目张的作用。对美外交是双方关系中的一个良性发展,一个稳定向上的时代。对俄外交、对日外交、对欧外交,这些大国外交也有新的突破。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