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外资企业中的党组织

 

CCTV.com  2007年10月07日 09:41  来源:  CCTV.com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改革开放20多年,外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企职员当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而且是企业中的骨干。今天的系列报道“科学发展 和谐中国”带您走进外企,了解这一特殊群体中的党组织。

    宽敞的空间、细心的布置,还有成套的党刊、党史读物,这里是苏州三星电子半导体公司独具特色的一角。这家外企今年6月成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党员活动有了固定的场所。

    1996年落户苏州以来,三星电子半导体公司从最初几十名人到现在拥有3500多名员工,党员的数量也逐年增加,并且早在1999年就在企业里建立了党支部。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红兵:021200发展到了100多名党员,这其中大部分是在三星公司发展的。

    从原先的党支部发展到如今的党委,李成春一直都担任书记,他本人是公司的人事部长,还获得过苏州市、江苏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根据十多年人事工作经验,李成春认为只有优秀员工才能成为优秀的党员。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对党员的考察手段,参考公司考核优秀员工的标准。

    党员们在公司刊物上,设立党建专栏,同时通过定期学习讨论,进行党的先进性教育,激发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星把负责生产把关的总监职位全都交给党员担当。

    经过对共产党员的不了解到诚心接纳,到愿意为党员员工开设活动场所,来自韩国的公司高层对共产党员做出这样的评价。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浩:从公司成立之初就一起共同奋斗的总监督、部长等员工之中,就有很多人员是共产党员,他们都是公司优秀的员工,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苏州工业园,党员们的故事还有很多。有的在企业生产定单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党员主动加班加点,还有的外企党支部积极为企业发展提出一个又一个金点子。目前苏州工业园中外企党组织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

    苏州工业园区组织人事局局长夏梦:介绍多少党组织,多少党员。

    把研发中心设在北京的日本富士通公司,员工都是拥有高学历的科研人员,党员的比例达到了40%。党支部书记孙明珠,曾经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代表员工用日文写出50页关于改进科研人员工资的分析报告,得到日方管理层的重视。公司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公益活动,为贫困小学捐款捐物。活跃在外企中的党员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外方的赞许和尊重。

    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武田幸雄:我们公司的党员工作都非常努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为了方便外企党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象北京投资促进局这样的主管单位还专门开设了网络平台。目前,设在北京的外商独资跨国公司中,已经建立了200多个党支部,党员数量有2400多人。

    外企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的作用,在积极维护中方职工应当享有的权益的同时,也向外方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共产党员良好的形象让外商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截止到今年7月底,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资企业达到61万多家,吸收外资已连续十多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责编:多国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