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沙:社区文明推动城市文明

CCTV.com  2007年10月06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新华网长沙10月6日电(记者李丹)5年前,长沙市长坡社区还是一个远近出了名的“闹事窝”,打架滋事、偷盗抢劫、邻里纠纷不断。而今长坡社区的风气令人刮目相看,成了享誉全省的“文明区”。长坡社区仅仅是长沙社区文明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长沙市从改善社区环境、开展民主自治入手,发动社区群众共同参与文明社区建设,令全市社区处处溢满文明和谐之风。

    长沙市目前共有385个社区,其中大部分社区都在老城区,改造难度大。长沙市在投资了近6亿元、完成了513条背街小巷改造的基础上,按照“六室”“三站”“一场”“一校”“一市”“一窗”“一栏”和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要求对全市社区进行标准化改造,目前已有282个社区完成标准化改造。

    社区平安始终是社区建设的基础。近年来,芙蓉区始终将“平安芙蓉”摆在社区建设的首位。为保障社区平安,区、街两级党委政府投入近1500万元,在全区13个街道(乡)及车站、广场安装视频监控点1000个。通过网络、图像等现代技术的运用,全区刑事案件和两抢一盗案件锐减,有效震慑了犯罪,保障了社区平安。

    硬环境建好了,软环境更要抓好。

    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享有的主体。长沙市社区围绕全民共参与、全面提素质这个目标,将每个月第一周的周六定为“市民文明公约行动日”。自今年4月7日启动以来,已成功开展了“干群工作日”“志愿者行动日”“小义工行动日”“社区行动日”“军民共建日”等活动,参与人数超过了100万。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创建活动的宣传和示范,市民的文明公约意识得到明显加强。

    群众文化生活是文明社区建设的重点。围绕文化进社区,长沙市推出了群众文艺百团汇演展演活动,组织100个群众文艺团体巡回演出,覆盖全市300多个社区和170多个乡镇,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文明。

    居民素质的提高是建设文明社区的根本。长沙市结合社区建设,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来抓,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千所学校、万名教师、百万市民素质提升大行动”,对200万人次的市民进行文明素养的普训和轮训。

    为了对社区内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和指正,芙蓉区开展了“公德课堂”,组建了社区“公德巡查队”“DV看文明”“文明放大镜”等队伍,深入社区各个角落记录公德文明,还定期通过“公德红灯曝光台”“公德绿灯文明展”等平台,以DV片断、图片等形式呈现各种公德现象。

    人心和谐才能社区和谐。开福区今年在全区内重点打造“心造和谐”活动。通过设立“心灵氧吧”“心语热线”“心语邮箱”“宣泄室”“民情倾诉站”等硬件设施,为居民创造谈心、交心、疗心的条件,帮助居民培育积极健康的心态,打开群众的心结,以人心和谐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经过社区文明建设,长沙市目前已有省级文明社区21个,市级以上文明社区108个,区级以上文明社区213个,长沙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都达到了95%以上。

责编:霍筠霞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