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老孔的绝活?新起点(十)

 

CCTV.com  2007年10月04日 16:52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焦点访谈]喜迎十七大 ―新起点?点播间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十集《老孔的绝活》。


   近几年,随着文化体制的深刻变革,很多地方都在用文化书写自己的名片,上海向世人展示的就是一台用古老的杂技艺术编排的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在《时空之旅》众多的精彩节目中,有一个叫"千古绝顶"的传统顶缸表演一直深受观众的喜爱。它的表演者就是有着"中国顶王"之称的孔祥红。
   孔祥红所在的上海杂技团是一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国有文艺院团。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种种原因,杂技团在演出市场上越来越缺乏竞争力,演出越来越少,不少演员也相继离开杂技团。
    就在孔祥红为自己的大瓷缸即将失去用武之地而烦恼的时候,一场深刻的文化变革正在全国稳步推进,上海成为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之一。

    2005年4月,上海杂技团等三家单位突破了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的限制,共同出资成立了一个新型的文化市场主体--时空之旅文化发展公司。孔祥红和一些演员以集体签约的方式来到了这家公司。老孔的绝活又有了用武之地。


从2005年9月27日首演到现在,《时空之旅》已经连续演出700多场,实现票房8000多万元人民币,成为今天夜上海的新看点。
是文化体制改革催生了《时空之旅》。2003年6月,中央确定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为试点地区,先行探索;2005年12月,中央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改革在全国推开。几年来,无论是文化产业的拓展,还是文化事业的进步,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体制的转变带来内容的创新,人民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30多年前,八台样板戏、几部黑白电影几乎就是全体中国人所有的精神食粮。20多年前,国门刚开,率先踏入中国这块古老土地的外国游客曾经这样抱怨,说这里大城市的夜晚如同乡村一样寂静。而如今中国百姓的精神文化餐桌上摆满了丰富的文化产品,电影、电视、舞台演出,应有尽有,而纷至沓来的外国友人也在中国城市的文化夜景中流连忘返。尤其是这几年,随着文化体制的深刻变化,很多地方都在用文化书写自己的名片。像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就向世人展示了这样一张文化名片,这就是用古老的杂技艺术编排的舞台剧《时空之旅》。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