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铁西人家?新起点(八)

 

CCTV.com  2007年10月02日 16:04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0月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八集《铁西人家》。

    1997 年,由于单位改制,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的杨利刚夫妇双双下岗。夫妻俩同时没了工作,一下子让这个四口之家陷入困境。找工作、看病、孩子上学甚至吃饭都成了让他们发愁的事。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铁西区一度成为下岗工人和困难人群非常集中的一个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从1998 年开始,沈阳市就实行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使绝大部分下岗工人和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2001 年,杨利刚拿到了他的第一笔最低生活保障金。

    为了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从2004 年开始,铁西区政府开发了一些公益性岗位,杨利刚夫妇重新有了工作,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为了解决困难人群的看病问题,2003 年,铁西区还在沈阳市率先对贫困居民实行医疗救助制度,像杨利刚这样的低保户,如果生病住院只需要掏20%的费用,在门诊看病,全家每个人还可以享受80元的医疗救助。这样,许多下岗工人和困难人群家庭走出了困境,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在,杨利刚和妻子的收入都增加了,每月将近一千块钱,日子过得更踏实了。

    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使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加强社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就业方面,今年底全国80%以上的零就业困难家庭就业问题将得到解决;教育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教育发展和公平的重大措施;医疗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逐年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开始试点。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辽宁省沈阳市的铁西区见证了中国工业的发展。这个为新中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老工业基地,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曾经经历痛苦、曾经陷入困境,这里一度成为下岗工人和困难人群非常集中的一个区。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杨利刚就曾经是铁西区的下岗工人。当年他和妻子双双下岗以后,有三件事最让他发愁,这就是吃饭、看病、孩子上学。而前不久我们的记者采访他的时候,看到他正在忙活着另外的事儿。

  杨利刚 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新村第三社区再就业服务员:

  人都到差不多了,包雅君来了,朱林玉来了。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