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节约奥运?新起点(六)

 

CCTV.com  2007年09月30日 15:24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3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六集《节约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的口号。在奥运场馆建设中,资源节约成为最醒目的绿色理念之一。国家体育场"鸟巢"采用太阳能来补充照明,利用地热资源制冷采暖;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泡泡装"白天最高可以减少照明能耗的50%,专门的雨水回收系统一年可回收雨水一万吨;国家体育馆在建设中废物利用,将八万吨废钢渣填入地下,作为抗浮压重材料。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自然采光和通风的巧妙设计,以及大量节能材料的使用,使场馆达到了60%的建筑节能标准,而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对所有场馆建筑节能的要求。此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奥运场馆建设中的另一个亮点。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海风、海水、太阳能都被作为能源用于照明、空调等设施。

    奥运的节约,还体现在对水资源的节约和赛后场馆的充分利用。北京丰台垒球场建成了中水处理系统,同时在地面铺设透水砖,以节约用水。奥运会后,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将成为学校的室内综合体育教学和活动中心。

    近年来,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国家出台了多项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各级政府推动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加快实施。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逐步见到成效。

 

详细内容:

 喜迎十七大《焦点访谈》特别节目

  新起点(六):节约奥运

  (2007年9月30日播出)

  主持人 敬一丹:

  过去,提到中国的优势,我们最常用的一个词就是“地大物博”;的确,中国的国土面积、耕地面积和矿产资源的总量都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自然资源大国,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多大的数字被13亿一除就会变成一个小数字。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节约,这个我们原本就很熟悉的良好的道德规范从此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含义,贯穿到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的口号,在奥运场馆建设中,资源节约成为最醒目的绿色理念之一。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