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和谐中国?农村帮困篇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21:24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360度):家住宁夏彭阳县草庙乡的农民赵世有今年46岁了。十年前的一次意外,妻子丢下他和两个女儿撒手而去。父女三人住在几间"已经住了几十年"的破窑洞里,一下雨就得赶紧用脸盆往屋外淘水,生活几乎陷入困境。"想要再成个家"的念头在赵世有的心里一次次地破灭了。

    赵世有:在将近十年的时间想找一个(媳妇),但是找不到,也没人愿意跟,因为生活非常困难,而且人来到我们家里一看说,这地方这么烂,你连个地方都收拾不好,你找了我,家里的生活怎么维持呢。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像赵世友一样仍然住在旧窑危窑里的农民不在少数。这些窑洞大多修建于二、三十年前或更早时候,有的人家还在窑洞内支起木柱,撑住出现裂纹的窑顶。2005年初,宁夏启动了"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帮助农户修建新砖房。根据当时的排查数据,南部山区有危窑危房户近4万,其中危窑户占三分之一。赵世有家的窑洞也被列入了"危窑危房改造计划",当地政府资助他六千多元的扶持资金,并帮助他协调贷款,盖起了三间崭新的砖瓦房。有了新房,赵世有顺利地娶了新媳妇。家里的生活有人照料了,赵世有也有了心气,他先后搞起了马铃薯收购、销售、贮藏,还干起了饲料加工,一年收入两万多元,生活红红火火。

    赵世有妻子:房子要比窑洞好,安全,也比窑洞好看,对日子有信心了。

    在"危窑危房改造"中,当地政府拨出专项资金,以资助困难农户实现搬入新居的梦想。据估算,在当地盖一座面积为50多平米的三间砖瓦房花费约2万元,政府根据每户的贫困程度,分别资助3000元到8000元不等,残疾户再另外增加1500元。此外,政府还非常重视新房的施工质量。

    宁夏彭阳县民政局局长尹聚仁:水泥砂浆砌墙上圈梁,三七边墙木门窗,红砖红瓦蓝屋脊,按照统一式样,统一标准建成的房子不但外观漂亮,而且质量可靠,能抗九到十级地震,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

    新房盖好了,农民们终于可以离开住了几十年的窑洞。截至目前,这项工程已帮助宁夏全区近3万户农民告别了窑洞居住时代,开始了新生活。

    【和谐中国备忘录】

    近年来,我国的农村扶贫帮困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截至2006年底,全国有23个省份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133个县(市)开展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有777万多户、1593万余人、得到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在没有开展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地区,实施了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2006年,全国共有325万多户、775万余人得到了特困救助,得到五保供养的农村特困人数达到503.3万人。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