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应对蓝藻?新起点(四)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17:47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28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今晚播出第四集《应对蓝藻》。

    改革开放29年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在承受巨大压力。随着污染的加剧,2003年,我国七大淡水湖之一的洱海患上了湖泊癌症--蓝藻暴发。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云南省大理市开始全面治理洱海。

    针对蓝藻暴发的主要原因--富营养化,大理全面实施了六大工程,既有对污染源的拦截、收集和处理,也有对洱海的生态修复。洱海截污干渠就是当时最早开始建设启用的工程之一。洱海截污干渠的建设,处理了城区95%以上的城市和生活污水,使原本流入洱海的30%的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据介绍,大理还有60%多的污染源是农村的生活污水和生产废物。为此,大理市对洱海周边农村产生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此外,大理还在洱海滩地、湖滨带上实行了退田退塘退房、还林还湖还湿地,进行大规模生态恢复;同时,全面推广控氮、减磷、增施有机肥技术。

    从2003年开始综合治理,短短三四年时间,洱海就摆脱了蓝藻困扰,水质连续三年保持Ⅲ类水质标准,成为我国目前保护最好的城市近郊湖泊之一。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问题频出重拳,对项目开发严格执行环境评估制度,推出了区域限批、流域限批举措,对破坏环境事件加大处罚力度。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正明显改善。善待环境、与环境友好相处,正日益深入人心。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过去,空气和水都不是问题,而现在在一些地方却成了问题,而且是不小的问题。于是,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就成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改革开放29年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在加快,而我们的赖以生存的环境却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云南大理市也感受到了这种的压力,那里的苍山、洱海是大理的骄傲,然而有一段时间,洱海水却变得越来越难喝。因为随着污染的加剧,洱海患上了湖泊癌症――蓝藻暴发。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