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酝酿和谐社会量化标准 首要考核居民满意度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0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中国酝酿和谐社会量化标准,首要考核居民满意度。我国正研究制定和谐社会指标体系,民政部已经联合有关专家,制定国家和谐社会指标体系。

    “国家将会有和谐社会的量化标准,居民满意度将是考核社区和谐的首要指标。”昨天上午,在中英(重庆)构建和谐繁荣的社区论坛上,国家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王金华副司长表示,我国正在研究制定和谐社会指标体系。

    社区任务多达上百项

    王金华在会上作了《我国和谐社区建设的现状及其构想》的发言。到2006年底,全国共有社区居委会80717个,政府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向社区延伸,但目前社区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全国平均是60多项,有的社区多达100多项。

    “卫生、教育和安全等公共服务很多都交给社区居委会,这些都应该是政府部门触及的。”王金华表示,今后将减轻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公共事业的作用将剥离开来,如低保登记、审核和民政养老等,都将逐步由政府部门承担。

    今后社区都有大学生服务

    王金华表示,我国还将尽快修订颁布《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对自治组织的法律地位、职能职责、选举颁发、自治功能、成员身份和待遇等作进一步明确。

    同时,制定和谐社区标准和评测体系,建立健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分级建立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把社区建设工作列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各级干部年度考核指标和干部提拔晋升的重要内容。

    王金华同时透露,民政部已经联合有关专家,制定国家的和谐社会指标体系,居民满意度是量化考核的首要数据。

    王金华指出,未来几年,还更加注重社区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的培育,选拔优秀大中专毕业生担任社区管理和服务人员,力争在3到5年内,每个社区都有一名大学生。 (记者戴宇)

相关新闻:

浙江旅外乡贤会聚太湖之滨共谋建设“和谐侨团”

[视频]华盛顿敲响"世界和谐钟" 为北京奥运祝福

新华时评:家庭建设是社会和谐国力强盛的根基

我国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纪实

“和谐”已成为广受中国各阶层欢迎的词汇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