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和谐中国?农民减负篇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21:18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360度):在河北省灵寿县青廉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摆放着一尊青铜鼎。这尊鼎既不是出土文物,也不是传世珍宝,却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说起这尊鼎的来历,还得从鼎的主人王三妮说起。今年60岁的王三妮祖辈都是农民,除了种地,他还有一手铸造青铜器的绝活儿,前几年,他办了个工艺厂,依靠铸造青铜鼎之类的工艺品,家里攒了一笔钱。家人提议,给厂里买辆车。

    王三妮的儿媳白璐燕:我说咱都打算着点,这么几年下来咱买个车,以后联系业务也是为了厂子的发展。

    可这车还没买,2004年初,王三妮突然有了新的打算。这一年,乡亲们交了多少年的农业税不用交了,三提五统也免了,政府还反过来给农民发粮食补贴,这可是几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河北省灵寿县青廉村村民 王三妮:我们灵寿县是贫困县,提前两年免了农业税,头一年给了我们每人8块钱的补贴,虽然说钱不多,但是拿到这8块钱的时候,心眼儿非常激动。

    激动之余,王三妮觉得这是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儿,应该铸个鼎记下来,让子孙后代都知道。可没成想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河北省灵寿县青廉村村民王三妮:一说铸鼎得花七、八万块钱,把这个买车的钱都花完了,他们有点不高兴、不愿意。

    尽管全家人意见不统一,2005年春节一过,王三妮还是做起了准备,开始设计图案、撰写铭文。看到老王执意要做这件事儿,家里人也就没有坚持一定要买车。这一年,国家惠农力度再一次加大,王三妮一家得到了更多的经济补贴。

    河北省灵寿县青廉村村民 王三妮:没取消农业税之前,我们家7口人,14亩地,每年缴农业税,三提五统合并到一块儿是530多块钱。取消了农业税之后,不但农业税不交了,反而给我们粮食补贴230多块钱,里外相差就是760多块钱。

    到了年底,又传来一个好消息。实行了多年的《农业税条例》废止了,全国九亿农民都和王三妮一样,不用再交农业税了。这一来,王三妮铸鼎的劲头更大了。2006年9月,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农民自己出资、自己设计、自己铸造的"告别田赋鼎"铸成了。王三妮在铭文里写道:"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永世不忘!"

    【和谐中国备忘录】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的支农惠农政策体系不断得到巩固、完善和加强。近年来,我国实施了"四减免"、"四补贴"政策,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农业税和屠宰税,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从2006年起,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全国农民每年减轻负担1200多亿元。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粮食直补等农业各项补贴总额达到526亿元。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