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王三妮铸鼎?新起点(三)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5:08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2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节目主要通过生动的事例,有点有面地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以及外交领域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新成就。今晚播出第三集《王三妮铸鼎》。

    河北省灵寿县农民王三妮费时一年零八个月,铸造了一尊重达252公斤的"告别田赋"鼎。这尊鼎所记录的事件涉及几亿人: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农民再不用缴纳农业税。这几年,国家不仅免除了农业税,还给予种粮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实行了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建立了新型合作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王三妮告诉记者,这些年,体现"多予、少取、放活"精神的各项优惠政策给他们家带来的实惠达5000多元。

    建设新农村,必须发展现代农业。种粮收入不错,王三妮和乡亲们正把钱投在科学种田上,把旱地改成水浇地、实行机械化操作,还搞起了科学制种;更多的投入不仅让农民从种地得到了更高的收益,还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从地里走出来从事别的行当挣更多的钱,收入在良性循环中不断增加。从收农业税中解脱出来的村干部现在也开始钻研怎么带领大家依靠科技致富。

    2004年至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财政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农业发展出现重大转机,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

更多精彩视频:

  • [视频]新寡女生兔唇儿遭婆家弃
  • [视频]眼镜蛇升任地震"预报员"
  • [视频]废弃票轴巧手变成工艺品
  • [视频]“嫦娥行动”回收月饼盒
  • [视频]飞机坠毁 飞行员端坐机座
  • [视频]新西兰火山爆发高达4千米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自古以来,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鼎就有着特殊的含义,它既是象征国家权力的重器,也是记录丰功伟绩的礼器,因此,铸鼎在过去一直是一件极其盛大的事情。您看到的这尊鼎是当代人铸造的,它的直径是82厘米,高99厘米,重达252公斤,铸鼎费时一年零八个月。铸鼎的人是一位农民,他是河北灵寿的王三妮。这尊鼎所记录的事件涉及到几亿人:这就是从2006年1月1号起,中国农民再也不用缴纳农业税了。因此这尊鼎被它的主人命名为“告别田赋鼎”。

      王三妮 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青廉村:

      设计了两条龙,一个是炎帝、一个是黄帝,就是炎黄子孙。这个龙没有用利爪,在过去都是五爪龙或三爪龙,现在用了牛蹄,人们一看到牛蹄就联想到农民,就是表示农民告别了田赋。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