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之子]刘月生 王世昌 20年圆一梦 一生无愧于民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5:0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9月27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东方之子――刘月生 王世昌

    这里是位于太行山下的一个普通村庄――河北省顺平县的常庄村。这个村庄因为建有一所高质量的希望学校而闻名遐迩。然而,很少有人相信,这所在当地设施最好的希望学校竟是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妇历经18年亲手建成的。两位本应在北京安享晚年的老人为什么要跑到偏远贫困的河北山区建这所希望学校呢?事情还得回到20年前,1987年,从原机械工业部副局级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王世昌,回到自己的家乡常庄村探亲。当她看到50年前被日军烧毁的常庄村小学依然未能恢复,她的内心被深深刺痛了。

    刘月生

    王世昌

 

    王世昌:我认为我这个学校非常好,是日本鬼子烧的。但是到了1987年我回家去以后,那个房子都破破烂烂。当时我心里就觉得解放这么多年了,学校没有恢复,我就想着恢复我们村里的学校。

    今年84岁的王世昌是老八路出身,91岁的老伴刘月生是老红军、老将军出身,退休前,任原军委工程兵副政委。抗战期间,河北顺平一直是两位老人战斗的地方。王世昌从常庄回到北京后,把想为家乡的孩子盖一所希望学校的愿望告诉了老伴,得到了老伴的积极支持。然而,建一所学校所需资金对两位离休老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上哪儿去筹到这笔巨款呢?两位老人想了各种办法,仍然困难重重,王世昌甚至想到过卖掉自己的一个肾来募款。直到1989年春节,事情终于出现转机。一位老朋友的儿子来家里拜年,答应帮忙找港商捐款。

    刘月生:他认识很多港商,他说了一个什么?我给你想法到香港找港商看看怎么样?你知道我老伴当时是怎么着?我老伴一下就给他作揖。

    最后,这位老朋友的儿子帮忙找到了香港商人梁洁华女士,募集到了建设学校的第一笔资金58万元人民币。为了不让善款浪费一分钱,两位老人商量后,决定由身体状况较好的王世昌亲自到现场去蹬点监督。

    刘月生:我们两个有一条她就是要到现场去,她要提出来一个口号叫做什么?要建设一个反腐倡廉的典型工程。

    然而,盖一所学校遇到的困难比两位老人想象的多得多。从立项征地到挑选施工队、采购建筑材料、监督施工质量,已经70多岁的王世昌事事都要过问、把关。

    刘月生:我们原来认为做好事还能那么难吗?其实说老实的话,做好事可是相当难---难啊,她哭过好几次,有泪啊,难啊。

    王世昌:老头总是劝,别着急,对的就坚持。有时候他也出点主意,该怎么办,该找领导的找领导。

    刘月生:我说多困难也得干,我把学校建到那个地方就可以说明一切,所以我们必须得干到点。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