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麦兜小猪:我要做李丽珊第二

 

CCTV.com  2007年09月26日 15:05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9月2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最新消息:奥运滑浪风帆选手李丽珊以五场四胜的成绩夺得香港历史上第一面奥运金牌。报道说,当李丽珊得知自己稳夺金牌之后很激动地对在场的记者表示她这次的成绩可以证明香港的运动员不是垃圾,特别报道完毕。

  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香港卡通片片断,一只名叫麦兜的小猪对妈妈说:“我要学帆板,我要做李丽珊第二。”

  我一定要拿到奥运金牌。

  在香港,帆板奥运冠军李丽珊不仅是家喻户晓的名人,而且是成功的标志性人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在欧洲人占统治地位的帆板项目上,香港女运动员李丽珊出乎许多人的预料,一举夺得金牌。

  当她作为香港第一位奥运冠军登上领奖台时,给商业上非常成功而体育运动方面鲜有成绩的香港人带来了不同一般的骄傲。在此后的几年中,帆板成为香港热门的体育项目,练习、训练的人数大幅增加。

  其中,不乏有一些人慕名来到李丽珊的出生地――长洲,看看这位香港第一个奥运冠军生活成长和成功起步的地方。

  长洲,我要亲吻这片圣洁的土地。  

  长洲岛,位于香港岛之西南海域,是香港的第三大岛。这里没有汽车,自行车是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长洲岛是典型的渔村风貌,民风淳朴。

  李丽珊兄妹12个,她排行第8, 但在她幼年时,父亲就去世了。李丽珊从小便养成了独立、坚韧不拔的性格。长期的海边生活,使李丽珊熟识水性,了解了大海复杂多变的脾气,大海是她的故乡,也是她最亲近的朋友。

  我知道一点都不容易,我知道找到黎根绝对不容易,我知道让他收我做徒弟更加不容易,但是不管多不容易,我都要试一试,我要黎根收我做徒弟!

  李丽珊4岁搬到舅父黎根家居住。黎根是香港首批帆板爱好者之一,经营一个小茶座和一个帆板运动训练中心,许多帆板爱好者们经常出没于这个地方。大海上飘动的美丽风帆,帆板爱好者训练之余的欢乐,所有这些都使李丽珊从小就对帆板运动产生了一种亲切和幻想,这无疑成为李丽珊后来成为一名出色帆板运动员的重要基础。

  从12岁开始,在舅舅黎根的指导下,李丽珊踏上帆板开始了海上训练,也许那时候连她的舅舅都不知道,身边的这个小女孩将会创造香港奇迹,是未来奥运会冠军。

  小小年纪,“海之女”李丽珊在海上驾驭帆板具有特殊的天赋,13岁那年第一次参加长洲帆板公开赛就战胜了许多成年选手,获得了亚军;第二年,她又在同样赛事中夺得冠军。 随后的三年中, 李丽珊参加了不少赛事,奖杯、奖牌接踵而来,短短时间内,她已成了香港帆板好手。

  香港是一个商业繁荣发展的国际大都市,但是,对于体育比赛香港人并不十分看重。

  在参加了香港有限的一些比赛,并且屡屡摘金夺银,李丽珊感到了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寂寞,一段时间,她曾经想放弃帆板运动,但是舅舅黎根看到了李丽珊的运动潜力和前途。在舅舅的鼓励下,李丽珊继续坚持训练。

  无垠的大海中,一张帆,一块板, 海鸥是她的忠实观众,海风为她喝彩.李丽珊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这项艰苦而孤独的运动所带来的快乐。1988年,李丽珊正式加入香港代表队,在荷兰教练艾培理的教导下,她先后赢得了欧洲冠军和世锦赛冠军, 可是在199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却仅得了第十二名.海之女李丽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看到了目标――奥运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香港帆板队根据当时的运动情况,预感到李丽珊有可能会在奥运会上冲击奖牌;李丽珊自己也加大了训练,日夜苦练。

  1996年7月29日,当她在奥运会帆板比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已稳获奥运会金牌。她上岸后看到教练队友们的第一句话就是: “我搞定了!”

  回到香港,李丽珊被媒体称为“风之后”,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名气之大盖过许多演艺界的明星天王。在重视商业成功的香港,一个专业从事体育的运动员,第一次让香港感受到了商业成功以外的殊荣。

  特别报道:奥运滑浪风帆金牌得主李丽珊决定参加本届奥运会,向全世界的人再次证明香港运动员不是垃圾。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34岁的李丽珊,最终获得了女子帆板的第4名。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虽然她未能再次为香港摘下金牌,但是身为奥运“四朝元老”的她用自己的成绩,使世界对香港运动员刮目相看。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