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论坛》电视专栏:两结合使监督更有效

 

CCTV.com  2007年09月26日 13:21  来源:人民网  

  在《政协论坛》电视专栏成功创办10周年之际,作为深圳电视台较早从事《政协论坛》和类似性质电视栏目的编辑之一,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政协论坛》是深圳电视台与市政协合办的一个反映政协工作性质和内容的电视栏目,它不仅影响越来越大,而且领风气之先,在它的影响之下全国各地也先后开办了类似性质的栏目。如武汉有《政协论坛》,西安有《政协之声》,青岛有《委员论坛》,厦门有《政协视点》。另外,一些电台和报纸等媒体也开办了不少有关的专栏、专版。在长期与政协的交往和采访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媒体与政协合作,开办《政协论坛》专栏,不仅使政协的职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也使媒体的舆论监督更加有效、持久,媒体舆论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成功结合,可以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双方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它对进一步发挥双方的监督职能作用,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建设,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两结合使监督更有效

  第一、使舆论监督更深入、更广泛、更公正,使媒体更有利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例如,我们曾做过的有关如何加强深圳城中村环境卫生治理的节目,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深圳的城中村、老屋村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等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它不仅与我们这个花园城市的面貌极为不协调,也严重影响着深圳的城市化进程和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有的人甚至还编成了几句顺口溜在群众中流传:“村外现代化,村内脏乱差”。政协委员孔祥庭将存在的问题主动告诉了我们,在孔祥庭委员的多次配合下,我们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和走访,终于弄清了造成老屋村脏乱差的真正原因和解决办法。我们以此制作的电视节目播出后,社会影响很大,城中村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使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根本的好转。从这件事中我们看到,如果没有政协委员的有力配合和支持,没有对事实真相的透彻了解,我们的舆论监督就很难做到事实充分、导向正确和令人信服。

  第二、媒体可以更有效地对党委、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进行舆论监督。在几年的新闻实践中,我有一个明显的感受,那就是虽然国家赋予了媒体在各个方面进行舆论监督的权力,但在实际操作中,受到的限制却很多。然而,当媒体的舆论监督与政协的民主监督相结合时,情况就不同了,媒体可以通过政协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等便利条件,借政协委员之笔,通过政协委员之口,理直气壮地对同级的党政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和批评干预。这是因为,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一个主要职能,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责所在。

  第三、为监督、投诉、批评双方搭建了一个直接面对面的平台,有利于问题的迅速解决和澄清。1998年,针对邮电行业诸多收费是否合理,邮电垄断将会带来哪些弊端,我们为此专门举行了一场《政协论坛》,并邀请了部分政协委员、市民和来自邮电局、市物价局的同志参加。面对政协委员和市民的提问,电信部门的负责同志一一作了回答。针对一些不合理的规定和收费,大家唇枪舌剑,争论得十分热烈,有时甚至到了剑拔弩张、面红耳赤的程度。这期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些收费究竟合不合理,符合不符合改革的要求和老百姓的利益,大家通过论坛形成了共识,在舆论的压力下,不久,电信部门一些不合理的收费也就取消了。由此看出,如果当事双方能够坐在一起,相互探讨问题,就有助于问题的迅速解决和澄清。

  两结合更有利于政协的民主监督

  一、使政协组织的建议案、政协委员的提案更具有影响力和说服力。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发现有不少提案办理的情况常常是不尽如人意的,但凡是新闻媒体关注的提案或者是经过新闻媒体报道过的,办理单位一般都很重视,答复的也很迅速,所反映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解决。如关于深圳的新洲河、福田河的河流污染问题和如何治理问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都十分关心,2002年以前,在市、区两级政协组织中,每年都有不少这方面的提案,但问题总是得不到根本的解决。2002年,这个问题再次引起了一些媒体的关注,记者们以委员的提案为线索,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采访了众多的市民和政协委员,将这两条河污染的严重情况以及造成污染的原因,在电视上、报纸上全面进行了报道,最终促使市政府下决心治理好这两条污染河流以及特区内其他污染严重的河流,并将治理的进度公诸于众,政府要下决心在几年之内将这几条污染严重的河流彻底治理,并达到景观河的标准。

  二、充分调动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更加大胆地开展监督工作。从这些年合办《政协论坛》的实践活动中,我感受比较强烈的就是,除了深圳市政协对这个栏目很重视外,就是委员们也确实把它当作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舞台和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如2001年1月我们率先做的植物杀手薇甘菊已对深圳的生物形成威胁的报道,就是一位长期工作在广东内伶仃岛自然保护区的政协委员王勇军主动与我们联系提供线索的。

  三、开辟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局面、新形式,为政府和群众架起了一道相互沟通的桥梁。《政协论坛》的举办,将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可以说在新时期是对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新尝试、新探索,它不仅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新的载体,也为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使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和有影响力。另外,通过《政协论坛》的举办,将政府当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及时传达给社会各界,将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传达给政府有关部门,对有争议的问题让市民参与讨论,不仅使我们党政机关的政务活动和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而且可以明辨是非,化解社会矛盾,增进了解,进一步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作者单位: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