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和谐中国?城镇低保篇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21:31  来源:  
进入[360度]>>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360度):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出了一件新鲜事:当地47个居民社区成立了"爱心合作社",社区的居民纷纷踊跃参加。这不,家住三明崇宁社区的特困居民骆云龙带着新拿到的"爱心购物卡"来到"爱心合作社定点超市"挑选生活必需品。与以往不同的是,"爱心合作社定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给了他更多的选择。

    福建省三明市崇宁社区居民骆云龙:过去我们每个月只拿30块钱,现在有了爱心合作社以后,我们也由原来的30元提到50元,有了定点超市的话,这里的产品品种更加物美价廉,使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实惠。

    骆云龙说的"爱心超市"成立于2004年。那一年,三明市的部份社区自发成立了"爱心超市",利用社区共建单位的捐款和居民的日常捐赠,帮扶社区里的特困群体。但由于资金来源不稳定,一段时间以后,不少"爱心超市"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困境。为了能持续并最大限度地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建立爱心救助长效机制。三明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爱心超市"升级成为"爱心合作社",覆盖全市47个社区,加强社区间的联动、互助。这才有了今天的"爱心合作社"。

    福建省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杨华泰:我们创办"爱心合作社",重在建立可持续的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形成了全社会扶贫济困的强劲合力。

    "爱心合作社"让社区的特困户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也让社区干部感到工作更有干劲了。为了让更多的特困居民得到"爱心合作社"的帮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忙着在各个社区进行走访,了解低保户的生活状况。

    福建省三明市崇宁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丽琴:"爱心合作社"成立后,我们资金来源有了非常大的保障,是由市里统筹的,现在我们打算把名额发展到15个,帮助更多困难家庭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据了解,目前,三明市从全市2825户低保户中筛选出了700户特困户,每月资助50元。将以往"爱心超市"的"社区单干模式"改变为如今"爱心合作社"的"政府统筹模式",吸引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爱心救助。

    【和谐中国备忘录】

    据民政部的统计,截至2006年末,全国共有2233万城镇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比上年增加6.7万人。低保水平逐步提高。城市低保标准从月人均162元提高到月人均169元。

    自1996年民政部门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以来,十年时间全国共建立3.2万个社会捐助接收站(点),在一些大中城市建立了4000多个"慈善超市"、"爱心超市"等,开创了社区群众互帮互助的新局面。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