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解密中国奇迹?新起点(一)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8:43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CCTV新闻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25日播):点击看视频〈〈〈

点击进入论坛<<<

从1978至今的29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城乡居民生活之所以显著改善了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

    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焦点访谈》从9月25日开始推出十六集特别节目《新起点》,节目通过生动的事例,有点有面地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以及外交领域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新成就。9月25日播出第一集《解密中国奇迹》。

  最近“中国现象”、“中国奇迹”这些关键词不断出现在国外主流媒体上。国际舆论之所以聚焦中国,专家们分析,是因为从1978至今的29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国内生产总值都大幅度提升。

  城乡居民生活之所以显著改善、国力之所以明显增强,就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此,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旗帜。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它回答了现阶段所面临新的发展问题,它的重点是要解决中国经济社会怎么样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

  总结发展经验,专家强调,最重要的就是要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号重要讲话中的“四个坚定不移”,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落实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

  今天,中华民族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迎接各种挑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我们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现象”、“中国奇迹”的字眼不断地出现在国外主流媒体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像美国的《时代》周刊、《财富》杂志、《华尔街日报》,还有英国的《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都以较大的篇幅介绍中国的快速发展。《时代》周刊甚至还别出心裁地在这组报道的每个页码上都标注了“中国世纪”四个汉字书法。那么,国际舆论为什么聚焦中国?

  从1978年到2007年这29年间,中国经济的确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我们先看几组数字的对比,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0万亿,增长了二十多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究竟是什么推动了中国的腾飞?中国发展的秘密到底又是什么呢?

  李泽坤,是四川省沐川县永福镇星海村村民。这天,他和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盼望已久的新林权证终于领到手了。

  李泽坤 四川省沐川县永福镇星海村村民:

  高兴,盼望一两年了,终于拿到手了,我们心里踏实了。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