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07:31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甘肃日报讯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因此,现代农业的建设成果,决定着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决定着农民持续增收,应当始终放在优先的位置来抓。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甘肃实际,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这一历史上并不多见的好局面,令人欣喜。

    但是,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农业基础薄弱,靠天吃饭的基本状况并没有改变,农民就业门路不多、增收困难的基本局面并没有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失衡、差距拉大的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目前农民的增收,更多得益于支农政策的“输血”,农民增收的基础不牢、后劲不足,传统农业已经无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农民持续增收困难,成为我省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相比传统农业,现代农业有着显著的综合效益,蕴藏着极大的增收潜力。发展现代农业,能够挖掘农业生产多领域的“容人之量”,拓宽农业产业多环节的“增收”之道。而且,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才能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逐步提高了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给农民持续增收拓展了空间。

    应当看到,发展现代农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甘肃经济欠发达,发展现代农业困难很大,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更扎实的努力,在推动现代农业建设上迈出重大步伐,确保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编:刘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