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喜迎十七大:秦淮河的变迁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21:2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和谐中国行_喜迎十七大

    CCTV.com消息(360度):秦淮河,被南京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河。"小桥流水、秦淮人家",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向往的生活美景。老家住在江苏南通的宋郁然,1998年怀揣梦想来到南京创业,在秦淮河上承包了一个水上游览公司。每天上午九点,宋郁然总会准时来到夫子庙码头,开始一天的工作。来南京快十年了,秦淮河的变迁,宋郁然点点滴滴看在眼里。

    宋郁然:98年当时我过来考察的时候这个河水是很脏的,南京人老是讲一句话就是臭水沟。

    还在南通的时候,宋郁然就因为朱自清先生的一篇《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而对南京的秦淮河充满了期待。可来了以后却发现,秦淮河里除了垃圾和臭气,啥都没有。宋郁然在秦淮河上负责水上游览项目的开发,水环境不好,生意自然也好不到哪儿去。公司购买了一些鸭子船、电动船供游人使用,一个小时只收十块钱,但乘坐的人还是不多。正在发愁之际,2001年南京市政府开始了秦淮河改造,秦淮河的水很快就变清了。

    宋郁然:我们这个水很好,一点没有味。一点没有味,这个水每天20万吨水在里面冲洗,活水 。

    水好了,游人自然也就多了。为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宋郁然又引进了中、高档的仿古船,还让工作人员穿上古装在游览中为客人们讲解秦淮河的历史。

    宋郁然:像桌子,凳子,包括这些茶杯,都是按照仿古这种有特色的,古色古香的,给乘客一种游玩的志愿。 导游向游客解说历史、典故。

    据了解,南京市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就投入巨资对秦淮河水系进行整治。1985年,投资10亿元,建立了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并建成河岸绿化工程。2005年,又推出新的治水方案,对南京市的河流、尤其是秦淮河进行重点打造。秦淮河治理的总体投入达到30亿元人民币。 从最初的小破船到现在的大画舫,从最初的臭河道变成现在的清水河,在南京生活的近十年间,宋郁然的命运与秦淮河的变迁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宋郁然:过去小鸭子船十块钱一个人,人家家四个人,十块钱都舍不得,现在我游览画舫是七十块钱一张票,一个人七十,这个上下对比多大,而且人员都增加了。

    【和谐中国备忘录】

    恢复城市河流水空间,还其优美、宜人、充满生机的原貌,是当今世界城市建设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一大趋势。

    成都市沙河、府南河生态治理,投资近60亿,使沿河两岸恢复了"河清水澈"的秀美风光;上海苏州河三期综合治理,总体投资超过100亿,逐步恢复水系生态系统;沈阳浑河治理坚持"功能恢复与增加景观并重",打造了全新的城市水环境。我国的城市河流治理初显成效。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