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王府井熄灯半小时 节电1500度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4、3、2、1――”随着市民齐声倒数,吴裕泰茶楼、肯德基餐厅、中国照相馆、新东安商场……北京王府井大街流光溢彩的景观灯渐次熄灭。月光下,一曲无伴奏合唱《奉献》回荡在柔静的夜色中。昨晚(23日)8时,“节能半小时”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在北京等城市同时举行。从西安大雁塔到南京夫子庙,从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到深圳世界之窗,上海外滩、汉口江滩……全国7个负有盛名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在这一刻同时褪去了华美霓裳。

  王府井半小时节电1500度

    日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的金街王府井,每小时耗电1.5万度,用来发电的煤燃烧后将释放1.5万公斤二氧化碳。据估测,此次熄灯活动节电1500度左右。好友世界商场门前的大屏幕上,我国的水、电、煤等能耗数据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惊人的数字透析着“节能减排”的重要和紧迫。北京林业大学环保社团“山诺会”的6位姑娘带来了她们亲手做的筷子袋,她们希望大家养成随身带专用筷,拒绝一次性筷子的节能习惯。书写效果和普通铅笔一样的铅笔,笔杆是用废旧杂志做的。

    在会场对面的肯德基餐厅,客人就餐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影响。坐在二楼窗边的一对年轻人笑言:“这个小插曲倒是为周末增加了一点浪漫气氛。”半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王府井大街又恢复了平日的璀璨繁华。直观的体验唤醒了人们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活动现场的签名板上,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节约能源、利国利己的承诺。

  熄了灯我们下楼看电影

    昨晚8时,住在地坛北里小区的近200户居民熄灭了家中不必要的灯,相约到楼下的空地观看露天电影。经典老片《地雷战》开演了,昔日的黑白影像和熟悉的故事情节令江女士有些感慨:“上次看露天电影,大概还是上初中时的事情,今天看来格外怀旧。”王大妈则另有一番感受:“这几年楼里的街坊搬进搬出,新邻居之间很少走动,人情味都淡了,今晚大家能聚在一起看电影,好像彼此的距离又拉近了许多。”“比在家里看电视有意思多了!”孩子们争着说。不知不觉,半个小时的熄灯时间早已过去,电影仍在继续,沉浸在记忆中的居民仍未散去。

    三三两两的居民在空地上悠闲地散步,不时抬头仰望星空。李小姐感慨地说,没有了平日的万家灯火,夜景显得明亮了许多,“如果天色再晚一些,说不定能看到小时候星月当空的景象。”刘女士给街坊们算起了节能账:“以前我们家每隔四五个月就要为电表充值,自从换上了节能灯,充值间隔延长了20天。”或许在这个夜晚,人们都得到了一些意外的收获。(张?周健森)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