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大代表参与诉讼调解实现解纷与监督的双赢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9月24日讯 黄勇民是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思想敏锐,愿意琢磨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诉讼调解就是他琢磨出来,并且在泉州两级法院做出来的事。记者近日在泉州和几位参与过诉讼调解的人大代表聊起这事时,代表们说,还真感谢法院给了我们参与诉讼调解的机会,使我们理解了法官,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为我们履行代表职责搭建了平台。

    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成功率高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黄勇民。黄勇民对记者讲,调解是把钥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可开锁的钥匙不一定在法官手里,可能在当事人的亲朋手里,也有可能在村里有威望的人手里。如果依托社会力量,调解组织、村委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可能是化解矛盾的力量,尤其是人大代表,政治素质高,亲和力强,请他们参与诉讼调解,不仅能监督法官的审判过程,促进文明执法,还能通过他们的公信力使当事人愿意接受调解。

    2003年,南安市法院就开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法庭调解。2004年,泉州市所辖的不少市、区、县的法院也开始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诉讼调解。成功的调解缓解了执行的压力,2005年泉州两级法院执行案件下降5000起,2006年下降2000起。

    2007年1月,泉州两级法院全部开展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诉讼调解的工作,截至7月,共参与调解案件598起,在其中已结的558起案件中,以调解和解后撤诉方式结案的就有506件,占90.7%。

    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有威望

    王泰山是南安市人大代表,也是仑苍镇大泳村的支部书记。从2003年起,他就参与了当地法庭委托的调解工作,有诉前调解的,也有开庭后调解的,据他说总有三四十件了。他给记者讲了一个他去年4月调解的纠纷。

    王泰山调解的这起离婚案是开过庭的,双方对离婚无异议,但在财产分割上,却因一辆已经坏了的摩托车互不相让。男方说,这车也得分。女方说,车是朋友借我用的,人家的车怎么分?你来我往,双方助阵的族人也情绪激烈,随时可能动手。王泰山到了现场后,对男方说,车确实是女方借来的,有车本为证,车主的确不是你老婆。把别人的东西扣下来,那可是非法扣车,人家告你,你就要承担法律责任。也许是畏惧了法律责任,也许是在意王泰山的威望,男方当天下午就把车还给了女方,而且还修好了车。

    人民代表参与调解还能监督法官

    记者了解到,南安市英都法庭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有严格的程序。法庭选择邀请人大代表调解的案件一般是有农村风俗影响、有家族背景因素、有利于第三方介入做工作的婚姻关系、相邻关系、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和当事人之间情绪对立易产生群体性事件的案件。

    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时,庭前,承办法官就要把案件争议的焦点、社会影响、当事人对立程度、调解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告诉参与调解的人大代表,征求他们的意见;庭中,承办法官要处理好人大代表对审判监督和支持的关系,既要依法办案,又要尊重人大代表的意见,提高调处的成功率;庭后,承办法官还要及时向参与庭审的代表反馈案件处理的情况。

    庭长吴泗谷说,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好处是提高法官的公信度,法官审理案件在人大代表的全程监督下,必然会提高文明执法的程度;法官在调解过程中感受到参与调解的人大代表丰富的阅历和调解手法,从而改进办案技巧,注重情、理、法的互动。另一方面,人大代表参与诉讼调解,可以发挥他们的社会威望和影响力,有助于社会公众对法院司法工作的认同感,也可以使法院尽可能以和谐方式解决纠纷,实现审判与化解纠纷的有机结合,促进和谐司法关系的建立。

    人大代表参与诉讼调解不仅使法官在监督中进步,也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能力。王泰山对记者说,化解民间纠纷,维护农村稳定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人民选我们当代表,我们就要为选民办实事。而参与诉讼就是我们实现人大代表职责的平台。

    而施维科代表的感受是,有时靠法律难以解决的纠纷,通过风俗、人情、奉献就可以化解。只要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人大代表花点时间,做些调解工作是值得的。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