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全国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04:41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好!再来一个!”9月7日晚,重庆市三峡广场上人头攒动,沙坪坝区委组织的“黄葛树故事会”正在举行。巴渝笑星凌淋为首的演员们表演了《二娃当官》、《倡廉反腐》等节目,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区委宣传处负责人表示,以讲故事、说笑话这些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廉政文化宣传,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指示,通过大力宣传反腐倡廉形势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等形式,促使领导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率先垂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优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得到了领导肯定和干部群众的好评。

    2005年,中央以3号文件下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全国229个省部级以上单位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各市、县普遍制定了贯彻具体意见的实施办法。2003年以“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为主题,2004年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两个条例)为主要内容,2005年以学习贯彻《实施纲要》为中心,2006年、2007年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和新时期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宣教室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纪政纪法规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了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

    弘扬正气――面向全党全社会建设廉政文化,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舆论氛围

    在江苏盐城发电有限公司的燃料采购车间,廉政板报格外引人注目。它运用文艺的形式,将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各个环节一一标明,列出有关制度,并配上漫画诗歌,诗情画意,语重心长,时刻提醒大家抵御诱惑,将“廉洁诚信,依法经营”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之中。这是近年来全国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是十六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为贯彻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实践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纪委监察部积极协调全国妇联、教育部、国资委、农业部、民政部等相关部委,各牵头部门成立领导机构,下发了专门意见,开展家庭助廉、读书思廉、学习促廉活动,举办座谈会、现场会、研讨会等,稳步推进廉政文化“五进”工作。

    中央纪委监察部还推出了一批优秀廉政影视、文艺作品,参与拍摄电影《生死牛玉儒》、《任长霞》、《郑培民》等,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百花奖、华表奖等多项大奖;举办首届全国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大赛,在中央电视台举行获奖作品展和颁奖文艺晚会,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

    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运用廉政书画、廉政短信等10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环境。

    永葆先进――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不断发展和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各级领导干部遵守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接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全国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不同范围内述职述廉522.5万人次,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149.8万人次,721435名领导干部在职务变动后及时申报了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并对违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逐步完善。中央纪委监察部提出了“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重申和提出了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歪风、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配备使用小汽车、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等一些更加明确、更加严格的制度规范。

    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全国共有140660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违反规定收受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合计约6.76亿元,查处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及借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6828人;查处参加赌博的党员领导干部49772名,查处跑官要官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领导干部1268人,清理出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的小汽车28618辆,纠正违规住房面积851.6万平方米,收回资金18.88亿元,清理纠正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8323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拖欠或利用职权批借亲友公款27.1亿元;清理党政机关违反规定用公款为干部职工个人购买商业保险16.04亿元。(姜洁)

责编:张鹏飞

1/1

更多相关新闻